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国法兰克福孔院举办“孔子遇见森根堡”系列讲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彭大伟  2018年04月14日16:40

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施寒微(Helwig Schmidt-Glintzer)讲座 主办方供图

德国法兰克福孔子学院近期举办了以“孔子遇见森根堡--中国之自然与文化瑰宝”为题的系列讲座,吸引了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关注。

当地时间4月11日,德国图宾根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施寒微(Helwig Schmidt-Glintzer)以“自然、人、神和宗教”为题带来“孔子遇见森根堡”系列讲座的第三场。

施寒微教授在讲座中从天地人的关系以及内经图作为开场,向观众讲述了中国人对自然、人和神的理解以及道教和佛教对神的形象的解释。

施寒微认为,“在中国人的价值体系中,自然和人的关系似乎可以没有神的存在而正常运行,但是神的概念却依然存在。”施寒微引用诸如“登高望远”、“升天”、“观天象”、“愚公移山”、“后羿射日”等例子进一步进行了对其观点进行了阐述。讲座后,施寒微回答了观众的问题,到场观众对中国石刻宗教经典、中世纪所对应的中国历史时代和观音送子图等问题兴趣浓厚,并与施寒微进行了交流。

当地时间4月12日,正值一年一度法兰克福音乐展之际。德国著名作曲家兼汉学家贡德曼(Karsten Gundermann)携上海古筝演奏家赵墨佳女士、琵琶演奏家谢煜丹女士以及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二胡演奏家董亚平先生莅临法兰克福孔子孔子学院,为当地观众和中国传统音乐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乐器及音乐知识普及讲座暨中国民乐音乐会。

讲座中,贡德曼详细向德国观众介绍了古筝、琵琶和二胡的历史和发展以及目前中国民族乐器制造现状。并由音乐家们现场示范演奏,让大家对中国传统乐器有了理性且直观的了解。

随后,由上海杰出青年古筝演奏家赵墨佳女士为大家带来了古筝名曲《高山流水》和《江汉韵》。每曲奏毕现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之后,上海著名馨忆民族室内乐团青年琵琶演奏家演奏琵琶古曲《十面埋伏》、《阳春白雪》和《天鹅》,当《十面埋伏》开头“列营”扫佛音刚出,便抓住了观众的耳朵,整个乐曲跌宕起伏,其激烈程度和震撼人心使得在场每一个观众无不为之一震。之后的《阳春白雪》和《天鹅》则让人体会到了琵琶温柔细腻的一面。最后由孔子学院的老朋友德华京剧苑的董亚平先生用二胡和两位女艺术家共同为大家合奏了《赛马》,把当天的音乐讲座带入了高潮。

演出结束后应观众热烈要求,当天的讲座在三人用民族乐器合奏的由德国诗人海涅的诗歌洛列莱(Die Loreley)创作的乐曲中圆满结束。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与德国森根堡自然研究协会合作举办的“孔子遇见森根堡--中国之自然与文化瑰宝”系列讲座于今年3月7日举行首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