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邵丽《挂职笔记》新书分享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18年04月13日16:16

《挂职笔记》新书分享会近日在河南郑州举行。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挂职笔记》,是作家邵丽根据自己前些年在河南省汝南县挂职锻炼的经历创作的。全书分为上下两辑,在上辑里,叙事者通过挂职副县长的视角,以相对独立和客观的立场来理解人们的生存状态;在下辑里,第一人称已隐去,文本围绕一系列人物展开,他们处在不同的城乡关系链条中,有着各自的生活。在本书中,邵丽以沉着的笔调,写出了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的心态,写出了困惑和焦虑,也写出了长存于世的人性光辉。

谈及自己的挂职经历和书写乡土文学的创作体会,邵丽表示,这次下去挂职,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极大的契机,“让我看到了文学的本质,那就是要面对现实、面对生活。我重视那种带有泥土气息的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语言,当你跟那些基层的人民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他们的智慧、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