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炜新推散文随笔集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4月13日10:31

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推出全新散文随笔集《海边兔子有所思》,以好奇的眼光带领读者感受来自整个世界的善良。4月9日,该书新书发布会暨对话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与作者及鲁院高研班学员齐聚一堂,围绕这部新作及文学创作的有关话题展开交流。

《海边兔子有所思》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被称为“思绪绵密的静书”收录的散文随笔多是张炜近两年来关于写作、阅读、故乡和人生的思考,从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对生活的探索和对写作的热情。张炜坦言,这些文字记下了一些场景和心情,有些思绪属于特别的时段,有些则是长期滞留在心中的,它们一起呈现于此。在作家这里,散文与随笔往往作为一份时间的存根,它们的质地或许另有一种朴素和真实。“散文很自由,可以完全敞开自己,任何事情没有比敞开自己来得有意思、来得高兴。”

从首次发表作品至今,张炜的写作生涯已逾40年。王蒙认为,文学可以发人深思,这是其他艺术形式难以替代的。张炜的作品体现了一个作家对文学的忠诚、投入、坚守、认真与热爱,他谈起文学来有深情、有骄傲,对文学始终不撒手。邱华栋谈到,张炜在写作中表现出雄心、耐心、童心和诗心,他始终笔耕不辍,注重对语言的探寻和精妙把握,用扎实的作品和细腻的笔触构建着自己的文学世界。

张炜喜欢“小地方”,不习惯吵闹。如今他大多时间生活在海滨城市,他把自己比喻成一只在海边若有所思的兔子。在张炜看来,在众多生灵中,最得作家欢心的便是兔子。“兔子俊美、和平、友爱、单纯、活泼、机灵,与白沙和树林相得弥彰,是这里最好的居民。”所有的好作家都是一只“会思考的兔子”,除了勤奋、好奇、善良等品质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兔子食草,永远站在弱者一边,为正义而歌。“平时觉得有机会写出自己的心情已经很幸福了,写出好的文字,就有一份自我欣赏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