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孔安娜:把纳米世界带到孩子的面前 ——读《4D科学绘本:神奇的纳米王国》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13日15:00

为人父母,我们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什么是最好的教育呢?是给孩子灌输知识吗?当然不是。爱因斯坦曾经说,“所谓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后,剩下的东西。”剩下的是什么?是研究事物的能力,研究力是教育的核心。

现在的孩子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我们小时候不同,生活环境也不同。绘本是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形式。我的孩子还没出生我就给他购买了很多绘本,出生之后更是如此,我想:既然无法把孩子带到世界的面前,不如把世界带到孩子的面前。

儿童心理学的研究认为,孩子认知图形的能力从很小就开始慢慢养成。虽然那时的孩子不识字,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读图能力,如果这时候能有意识地陪孩子看绘本,为他讲故事,在一段时间里和孩子一起专注的做一件事,借由绘本进行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心灵沟通,能有效促进亲子关系。

自从小扎夫妇给尚未满月的千金看量子力学的绘本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科学绘本,当然我也不例外。如果说如何给孩子选择绘本,是摆在每个父母面前的问题,那么如何给孩子选择科普类绘本,更是让很多父母感到为难,当然我也曾经有这困扰。在经历了选绘本、买绘本、借绘本的过程之后,应该说是小有心得。

《4D科学绘本:神奇的纳米王国》一书的作者薛进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带着小读者跟着纳米小超人还有猴哥、八戒一起快乐地走进科学殿堂。

“纳米到底是什么?”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纳米科技已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比如手机芯片、汽车轮胎、医用试纸等等都开始应用纳米技术。与纳米有关的知识已经出现在了高中生的课本中,并且横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项领域。可是,纳米到底是什么?如何运用纳米科技来制作我们所需的材料?单从课本上,很难得出清晰的答案。

曾经,我6岁的侄女问我什么是纳米技术?因为她在动画片中看到这样的名词所以问我,而我却一时语噎——讲理论她听不懂也不会感兴趣,讲太浅又仿佛不能说明问题。

我在读完这三本书之后,给侄女再讲一遍,她非常开心,她知道孙悟空和猪八戒,也很喜欢它们,她现在都是自己翻着看,不厌其烦,非常喜欢这套绘本。这套绘本内容如下。

第一册《了不起的纳米小超人》主要讲述了:纳米是什么?纳米究竟有多小?纳米的神奇性有哪些?纳米的荷叶效应?原创的纳米小超人和小朋友们熟悉的猴哥和八戒一起告诉他们:纳米不是米,它不能吃。纳米就像米和厘米一样,作为一种测量长度的单位,它小得只有一米的十亿分之一,只能去测量那些肉眼无法看得见的小细菌、小病毒等非常非常小的东西。

第二册《钻进猪八戒肚子里的纳米小豆豆》主要讲述了:通过纳米小机器人——纳米小豆豆,钻进贪吃的猪八戒的肚子里,帮助八戒诊断疾病、消化食物、清理淤血、巡逻放哨、杀灭病菌,甚至可以定向杀死癌细胞;介绍纳米技术在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方面广阔的应用前景。

第三册《奇妙森林的纳米高手》告诉小读者: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颜六色?壁虎为什么能倒挂金钟?荷叶为什么出淤泥而不染?断了尾巴的小壁虎,又是怎么长出新尾巴的呢?这些原来都是因为他们身上具有神奇的纳米结构。通过简单介绍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大自然里那些有纳米结构的纳米高手们,练就出了神奇的本领。科学家们在纳米仿生方面向具有纳米结构的高手们学习,利用这些原理发明越来越多的东西,给我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还有针对小读者的认知水平,将纳米知识化整为零,相对弱化对纳米知识的灌输,旨在激发小读者热爱大自然,和科学家一样虚心向大自然学习,引领读者通过观察到的自然现象,思考探究其背后的科学原理。不仅看“是什么”,更要有探究“为什么”的好奇心。激发强化小读者们探究纳米科学的浓厚兴趣。

这套《4D科学绘本:神奇的纳米王国》还有一个很酷炫的4D高新技术呈现方式,就是在3D动画的基础上,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将书中虚拟的人物和场景与我们真实的时间和空间融合在一起,通过手机等移动端或互联网立体化呈现出来。看看自己刚刚创造出的色彩各异的画纸上的纳米小超人,居然能在手机里立体呈现,能说会动,还能和自己互动“捉迷藏”,小读者表现得非常开心和激动。

为孩子选绘本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而孩子的年龄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因为每个孩子的成长阶段的需求和能力发展是不一样。很多绘本上写明了适合阅读的年龄范围。美国著名认知派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杰罗姆·S·布鲁纳说,任何知识都能以适当的方式,教给任何年龄的孩子。这也是我的答案,对于这套绘本,我认为,1~6岁孩子都可以有,它可以是低幼宝宝的图画故事书,也可以是小读者的科普绘本。我也正在试着把它讲给我5个月的宝宝听,把图画拿给他看,我希望通过耳濡目染在他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这枚科学的种子,假以时日,在合适的条件下,总会生根发芽开花,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