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歌轻骑兵走进贵州习水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18年04月11日08:36

4月3日,“为人民诵读——诗歌轻骑兵走进习水”在贵州习水土城华润希望小镇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办,习水县委、县政府承办,叶延滨、曾凡华、曹宇翔、欧阳江河、洪烛、孔祥敬、朵拉图等诗人以及任亚明、孙星等朗诵艺术家参加活动。

贵州习水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地方,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华润社区地处赤水河畔,是党建扶贫工作的重要地区。此次“为人民诵读”活动邀请了一批诗人、作家深入乡镇和基层农村,以实际行动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现场,叶延滨朗诵了自己的《阳光,阳光》一诗。他表示,诗人们来到革命老区,不忘初心、写红色的传统,不忘根本、写人民的努力,向社会宣扬作家、诗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持和决心。欧阳江河铿锵有力地朗诵了诗歌《华阴老腔》,他被村民和孩子们的热情所感动,感受到他们对文化的需求和对诗歌的渴望。他认为,诗人要与不同教育程度、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记忆的人接触,我们应该把这样的诗歌传统发扬光大。曾凡华、曹宇翔、洪烛、孔祥敬等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致雷锋》《祖国之秋》《为红军带路的货郎》《荷塘》等诗歌作品,任亚明、孙星也为村民带来了经典诗词《沁园春·雪》《红烛》。习水三中的学生代表则通过《长征精神》《祖国颂》两首诗的集体朗诵,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在《诗刊》副主编李少君看来,这样的诗歌活动值得推广。新时代诗歌既要在创作上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也要在传播上面向广大人民,走进基层、走入民众、走向社会。诗歌的力量和价值,最终要由人民和历史来检验。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表示,此次活动是中国诗歌网“为人民诵读——中国诗人‘诗歌轻骑兵’社区乡村系列诵读活动”的第一站,今后中国诗歌网还将组织艺术家、诗人走进基层,到人民群众中去,帮助当地开展文化扶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