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少儿主题图书走向世界 “中国特质”引发关注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陈香   2018年04月09日14:55

中国少儿主题图书品牌正在走向世界。继英语、荷语、法语、尼泊尔语版后,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图书意大利语版正式出版。意大利当地时间3月26日,“对话·成长——‘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出版论坛”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图书馆举行。

经中少总社再三邀约,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专为少年儿童执笔写下《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该系列由中少总社持续推出后,其文本以激扬文字、丰富哲思、创新见解、透彻智慧、酣畅淋漓等独具的文风和特色,形成了中国少儿主题图书的一大品牌,并日渐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出版界的广泛注意,达成了多语种多国的版权输出,并在输出国形成了大量的落地有效销售。

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创新理论研究院、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主办,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主席、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主持了此次活动。

会议分三部分,分别以“对话·毛泽东”“对话·马克思”“对话·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以自由开放、平等对话的形式,就与马克思和毛泽东的思想层面对话、伟大人物在青少年成长中的影响、“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在青少年阅读中的价值和意义等话题进行探讨。“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的意语版翻译、博洛尼亚大学教授萨碧娜指出,“中国特质”已经是人类历史文明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毛泽东是新中国的开创者,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名片,年轻人读这本书,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理解历史。“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作者、北京大学终身教授韩毓海认为,重读毛泽东,就是要从溯本求源,从中国发展的实际出发,从毛泽东思考如何解决当时中国问题的思想出发,从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出发。了解了这些,才能理解中国的发展脉络,才能理解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希望这两本书意语版的付梓,能为意大利读者读懂中国、了解世界提供一个新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