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从生活中打捞文学素材 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专题沙龙开场

来源:晶报 |   2018年04月09日17:48

7日下午,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福田区文联主办,福田区图书馆、福田区群众文化学会、福田区作家学会、深圳中心书城承办的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专题沙龙第一场——“如何从生活中打捞文学的素材”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台阶举办。

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超过上百位的现场观众与两位嘉宾秦锦屏、王振文一起探讨了非虚构文学的创作、文学素材选择等问题。活动一开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高级记者、资深编辑王振文老师就谈到了非虚构文学是一种兼具新闻属性与文学属性的作品,难点不在写,而在于选材,而在于采访。就像王老师的获奖作品《岁月深处》其实就是这些年他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但这又是国家发展的足迹,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就如同第四届“深圳十大佳著”推荐词所说是一本“以小见大,书写家国情怀的佳著”。

“深圳年度十大佳著”评委青年剧作家、一级作家秦锦屏老师也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分享了非虚构文学的意义,秦老师认为文学无论是虚构或者非虚构,它有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是引导我们朝着真善美前进,所以文学的核心目标是让我们保留对这个世界的爱,保留对这个世界的敬畏。

而对于“理工科学生如何来创作”这个全场观众都十分感兴趣的话题,两位嘉宾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王振文老师以鲁迅为例,认为理科生成为作家有着自己独到的优势,他们的作品逻辑会更加严谨;秦锦屏老师则鼓励地说:“兴趣是第一老师,研究是第二导师,当你有了兴趣有了研究之后,你就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读者在向作家的道路迈进了!”

“深圳十大佳著”评选活动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活动以进一步繁荣深圳文学创作,奖励精品,推动更多无愧于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优秀作品的产生。目前“深圳十大佳著”已成为深圳一个文化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