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民族文化 促进全民阅读 “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人 文  2018年04月09日08:11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使读者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方式深入体会古典文学名著,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讲座计划每年举办一季,每次围绕三四部中国传统文学名著展开,邀请资深学者、研究者,为广大读者深度解析、展示传统文学作品及其魅力所在。

3月至5月,是“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开办的第一季,主题内容即为“四大名著”阅读。讲座邀请张庆善、陈洪、刘勇强、傅承洲,就《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四部名著分别开展讲座。

在3月31日的首场讲座中,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红楼梦学刊》主编张庆善以“《红楼梦》未完?——从新校注本看后四十回续书”为主题,从原著出发,以红研所校注本《红楼梦》为例,围绕《红楼梦》究竟有没有写完、后四十回到底是曹雪芹原著还是他人续写、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的关系究竟为何等问题,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出版中国古典小说的重镇,其中“四大名著”尤为突出,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20世纪50年代建社之初,出版社即着手整理“四大名著”,先后由具有深厚文史素养的张友鸾、顾学颉、黄肃秋、周汝昌、李易等一批学者型编辑担任相关工作。2018年初,人文社推出了“四大名著珍藏版”,套书沿用该社经典的文字版本,增加81幅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的插图作品,附赠6幅实用图表。全书布面精装,外加保护函套,设计文雅大方,印制精益求精。经典、精彩、精良,可以说是人文版“四大名著”通行读本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