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更多佳作讲述新时代中国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4月09日08: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神州大地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生动精彩、催人奋进的中国好故事,等待广大作家去深入挖掘和用心书写。3月31日,“中国好故事写作营·千岛湖营地”在浙江淳安正式成立。这也是继去年该写作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问世后,全国成立的第二个“中国好故事写作营”。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开营仪式并为营地授牌。

绿水青山间感受新时代新气象

何建明谈到,新时代为广大作家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新机遇、新题材,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写作营的方式推动中国好故事的创作和传播,无疑可以起到更加扎实具体的效果。千岛湖不仅景色优美,而且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国好故事写作营的主旨也十分契合。作家们通过深入这里参观学习,加深了对这片土地的感情,相信一定能够书写出中国好故事的精彩范本,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近年来,淳安依托一汪秀美的千岛湖水,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在大力发展“百源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成效显著。3月31日至4月2日,何建明与铁流、刘笑伟、李浩、冯世业、孙学丽、杜文娟、马娜等来自全国多地的入营作家在淳安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在绿水青山之间感受新时代的新气象。作家们踏青游湖,探古寻幽,详细了解千岛湖的历史人文特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考察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民宿业和蔬果产销新业态;参观茶山会议旧址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为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精神所深深震撼,心灵又一次受到洗礼。大家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积累了写作素材、激发了创作灵感,感慨良多,收获颇丰。

文学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隶属于淳安县枫树岭镇的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这里过去因穷而出名,如今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采访期间,作家们专程来到下姜村,实地参观考察新农村建设情况,认真听取有关介绍,不时询问各自关心的问题。大家不无感慨地说,下姜村十几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改革开放在我国农村的一个真实缩影。

在下姜村,何建明向村民们赠送了30册自己的长篇报告文学新作《那山,那水》。这是国内首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诞生地——浙江安吉余村发展之路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以翔实的采访和鲜活的素材,生动反映了安吉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的风采风貌,其内容对下姜村今后的发展亦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在何建明看来,文学不是飘在空中的,而是要扎扎实实落到大地上。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在为人民提供精神滋养的同时,还应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这或许是文学更为重要的意义。“比如《那山,那水》推出后,余村更加为全国人民所熟知,当地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借此契机呈现出新的喜人景象,这些成就的取得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希望下姜村今后也能进一步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在做强特色产业上下功夫,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的发展模式。”

写作营成果丰硕 辐射带动效应初现

“中国好故事写作营”由何建明倡议成立,是一个为广大作家搭建的、以书写当下中国为主旨的写作交流平台。该写作营旨在对“中国好故事”进行有规划的设计和选题认证,开展作者筛选和作品研讨、传播等工作,同时开设写作培训活动、实地采访和社会调查,努力使中国故事更有温度、更具魅力、更广泛地传播。

据统计,自去年鄂尔多斯首个写作营成立以来,已有50余位实力派作家加入,在半年多时间里共推出13部长篇、50余部中短篇作品,有的还将被改编为影视剧,这些丰硕的成果为讲述中国好故事、传递新时代正能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此次千岛湖营地除有报告文学作家加入之外,还邀请了创作小说、诗歌、散文等不同文体的作家加盟,进一步扩大了写作营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此次活动期间,何建明在淳安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千岛湖干部月讲坛上作了专题讲座,并给基层作家授课,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诞生过程以及对新时代的理解。他还给本土作家授课。写作营作家们在活动中也与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深入交流,互相学习,结下了浓浓情谊。

这正是中国好故事写作营的另一重要意义。它不仅要推出一批好故事,还要带出一批好作家,促进不同地区作家之间的交流融合,努力推动各地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据悉,今后中国好故事写作营将在全国更多地方落户,在地域和城乡选择方面也将更加注重代表性,力求使不同地域的作家们都能收获到丰富的创作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