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全国校园文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08日14:03

2018年全国校园文学工作会议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第八届年会在京召开

3月24日,在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新一轮课程改革背景下,2018年全国校园文学工作会议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第八届年会在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召开。白烨、吴思敬、张鹏举、何郁、宋胜杰、夏辉映、李宏伟、王世龙、张泽、邓虹、张树伟、王荣伟、谢晨、徐南南、黄春、李玉上、胡立根等学会领导专家、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了会议。

秘书长王世龙以“聚焦核心素养、呼唤文学课堂、繁荣校园文学”为题,从组织建设、课题研究、实践评价、校园文学馆建设等方面代表秘书处作工作总结报告,并介绍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秘书蒋成峰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重点推出的“文学课堂实验基地”实施方案与所倡导的文学课堂内涵特点、评价方式。与会代表、专家围绕“文学课堂实验基地”申建方案、“教师文学修养与专业成长”课题申报方案、举办第八届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暨成果展评交流会方案等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秘书处将修订完善,近期陆续发布实施。

校园文学委员会自2010年成立以来,组织、指导各地学校开展校园文学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做了多方面开创性的工作。比如设立创建“校园文学特色县(区)”实验基地、“校园文学特色学校实验基地”和“文学特长生培养基地”,成功举办了七届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三届“文学课堂”展评观摩交流活动和“教师文学奖”评选活动,编选出版了一系列校园文学研究著作。此外,还承办了“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为实现文学教育提高语文教学效率搭建了高端平台。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首先肯定了校园文学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校园文学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从当下社会到文艺领域出现的泛娱乐化现象,对青少年有着严重的消极影响,应该警惕。而校园文学具有天然的正能量,是纯粹的、洁净的,是补脑养心的。作为语文教育的一种形式,校园文学就是要让青少年成为更健康的人。当他谈到去年创建的中国校园文学馆被收入《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7年文坛大事记”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说,创建中国校园文学馆是一项大工程,无论在文学发展史还是教育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吴思敬充分肯定了秘书处的工作。他说,这次会议是总结工作的会,更是推动工作的会。他谈到自己的感触,每一次参会都很受感动,热心于这项工作的专家、老师都是有奉献精神的,因为这是针对未来的事业。未来的作家,和原来土生土长的作家不一样,一定是要接受良好教育的。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未来更多的青少年心灵纯净美好、视野开阔,境界高尚,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整体文化素质得到提升。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鹏举认为校园文学既姓“文”,也姓“教”。中国自古就有诗教的传统,校园文学作为教育的一部分,承担着重新振兴诗教的责任。语文不完全是文学,而校园文学不仅仅靠语文学科来实现。他对当下中小学语文课堂千篇一律的授课方式表示焦虑,期望彰显校园文学活动性的“文学课堂”能改变这一现状,使语文教学有一个新的面目。

本会学术委员、吉林省教科院初中教研培训部副主任宋胜杰举实例论述校园文学的教育功能,是对人文素养的培育,是对青少年人格的完善、精神世界的提升。他表示,这次他带来三所学校来参加会议学习,准备申报“文学课堂实验基地”,期望与校园文学委员会加强合作,积极参与探索,以期促进以核心素养为纲的语文课程改革。

本会学术委员、北京朝阳区教研中心高中语文教研主任何郁以自身的经验讲述了在语文教研中找到文学、找到诗歌,从而影响和带动了他人。而朝阳区有十几所学校成为了校园文学委员会的团体会员,积极参与活动,已经形成文学教育的深厚氛围。他表示,将本次会议精神以及要立项开展的“文学课堂”实验等活动,将传达给各校,为更多的教师提供发展的机会。

本会学术委员、光明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李宏伟对校园文学委员会所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校园文学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小的方面,对中小学素质教育提高具有重要作用;从大的方面,对整个国家文化建设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了《光明日报》、光明网与校园文学委员会合作主办“文心雕龙杯”校园文学艺术大赛的由来,阐述了大赛的宗旨和设立的主题,作为国家媒体应该为校园文学发展尽到力量。

本会副秘书长、《中学生》杂志社主编王荣伟谈了校园文学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本会会刊《中学生》杂志88年发展的光辉历史和理念、宗旨,重点介绍了在校园文学领域开展的工作,包括建立校园记者站、举办“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等,都是致力于学生文学素养的提升。

会议增补了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等3所学校为理事单位,増选高级教师、作家唐正立为常务副秘书长,北京通州区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徐南南为常务理事。増选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青岛市崂山区语文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林诗红、陕西省西安第九十八中学校长丁宝林、山东省邹城市第四中学校长陈明为理事。

此次会议的协办单位潞河中学一直十分重视校园文学工作,150多年的校园具有浓郁的文学氛围。正如副校长李晨松在致欢迎词中说,春风、贵客、校园、文学,四美齐聚。她特别谈到徐华校长承接中国校园文学馆的创建,又为学校发展提供了绝好的资源,愿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新课改的形势下,与时俱进,把校园文学与文学教育、语文教育、艺术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再创辉煌。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教育局副局长崔维友、河北省石家庄市十七中副校长秦跃江分别介绍了“创建文学教育特色县”、“创建校园文学特色学校”的经验做法,北京潞河中学、北京四中、天津南开中学、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一中、四川攀枝花第三十一学校、河北省衡水中学、陕西省西安中学、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等单位介绍了开展校园文学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及经验。

会议期间,大家参观了中国校园文学馆和潞河中学校史馆。代表们对中国校园文学馆的落成倍感欢欣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