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韦君宜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夏琪  2018年04月08日16:04

“韦君宜同志是我的恩师,是覆盖我整个生命的恩师。她是一个非常爱护年轻人的前辈,直爽、率直、朴素、干净,从来不说客气话,是什么事就说什么事,我找不着这样的人。”3月3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纪念著名编辑家、出版家、作家韦君宜诞辰百周年座谈会上,作家王蒙回忆韦君宜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心,如此感慨。他说,韦君宜的有生之年从来没有减少过对自己的关心,第一是怎样正确处理好《组织部来了年轻人》的讨论;第二是想办法出版《青春万岁》;第三是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帮助自己维持健康的政治态度、人生态度、文学态度。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谈到,我们缅怀和纪念韦君宜,首先是要学习她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和挚爱,深刻体认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是“我的”,因为“我”属于“我的”祖国和人民、属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斗争。只有这样,文学才能与时代一道前进,与人民一道前进,才能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生机、迎来广阔无垠的天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迈向辉煌的高峰,这就是我们对前辈最好的纪念。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韦君宜先生特别注重抓原创、抓新创作,将出版反映当前现实生活的各种不同体裁的新作品作为工作重心。在她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创办了《当代》杂志,成了国内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重要平台。在依靠老作家的同时,她独具慧眼,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作者。与此同时,她对当代优秀外国文学的译介工作也很重视,把过去内部发行的《战争风云》等作品改为公开发行,又选译出版一些新作品,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艺术滋养,这一工作也体现了她作为出版家的胆识和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