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昭通老诗人麦芒诗文集三卷本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舒 欢  2018年04月08日13:58

近日,年逾古稀的昭通老诗人麦芒的自选诗集《麦芒小诗精选》《麦芒诗抄》,以及艾自由编著的《诗痴麦芒——麦芒诗文评论集》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李骞、周天忠、蒋仲文、吕翼等昭通文友分别作序。

作为昭通作家群早期重要诗人之一,麦芒发表于《诗刊》1979年第10期的一行诗《雾》:“你能永远遮住一切吗?”,是第一首在《诗刊》上发表的昭通诗歌,曾引起多次争论。40年来,这首微型诗及相关评论出现在国内多家报刊杂志和诗歌选本中。

为了回顾与总结其40年文学人生,《麦芒小诗精选》筛选了其40年来发表在《诗刊》《诗潮》《鸭绿江》《中国诗人》《边疆文学》《诗歌报》《南方日报》等报刊杂志的一行诗至十二行诗500余首,按行序排列辑成一册;《麦芒诗抄》汇集了麦芒近10年来的诗歌创作,选收小诗近作300余首;《诗痴麦芒——麦芒诗文评论集》精选了艾青、穆仁、晓雪、夏天敏等诗人、作家对麦芒诗文的88篇评述,海内外文朋诗友和麦芒文学通信77封等。这三卷本麦芒诗文集全方位地展示了麦芒40年来“终其一生,九死不悔”的诗歌创作精神,以及矢志不渝对小诗艺术的实践探索所取得的成就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