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风》 杂志社社长、诗人祁念曾:让名作家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

来源:宝鸡日报 | 麻雪  2018年04月04日17:10

祁念曾是从宝鸡走向全国的作家、资深报人,他曾任《深圳商报》新闻研究室主任、高级编辑,现为深圳市南方现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顾问、文化总监,深圳《秦风》杂志社社长。从1992年到深圳,祁念曾从未忘记故乡。此次他回到家乡参加发展大会,还特地去曾经居住过的市区红旗路走走看看,留恋徘徊。

谈起这次回乡参会,祁念曾高兴地说:“这是宝鸡在新时代的一次大手笔、大突破的活动。最近宝鸡提出的城市形象宣传语‘看中国,来宝鸡’,我觉得非常贴切。有一句话总结得非常好,‘看中国五十年的历史去深圳,看中国五百年的历史去北京,而要看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则要去陕西。’陕西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宝鸡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我非常关注文化产业,宝鸡历史上出过很多名人,我认为,要打响其中最具特色的名人名片,比如大文豪苏东坡,他在凤翔任职时正是初踏仕途之时,还有张载,他在眉县留下‘四为句’,影响深远。所以,这些名人的文化名片我们应该继续擦亮。”

作为知名作家、诗人,曾经宝鸡诗坛的领军者之一,祁念曾也谈到宝鸡文坛的发展。“当今的宝鸡文坛,诗歌方面白麟是可以扛大旗者;散文的代表则是吕向阳;小说方面,吴双虎的作品很有特点。他们三人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扎根本土历史文化。扎根本土,作品的大树才能枝繁叶茂。应该着重打造、宣传本土名作家,如贾平凹之于商洛、陈忠实之于西安,宝鸡也应该有自己的名作家,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