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阐述宏伟的俄国“英雄田园诗” 刘文飞主讲《战争与和平》

来源:文艺报 | 辛雯  2018年04月04日07:52

3月31日,由十月文学院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第八场讲座在十月文学院举行。翻译家、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为文学爱好者讲解了列夫·托尔斯泰的经典作品《战争与和平》。讲座由十月文学院副院长吕约主持。

《战争与和平》是托尔斯泰倾其心血创作的长篇小说,已经成为俄罗斯文学乃至世界文学经典当中的经典。刘文飞从“英雄田园诗”这一独特视角出发,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地阐述了这部文学著作的思想内容、艺术特征、历史价值及深远影响。他认为,托尔斯泰开始写《战争与和平》的时候,作为一个作家已经存在了10年。这样的作家通过10年的创作后决定再写一部他觉得是更好的作品时,我们知道他在准备写一部传世之作。《战争与和平》是一部非常庞大的英雄气质的田园诗。英雄的东西一般是很昂扬壮阔的,田园诗大多是恬静优雅的,而《战争与和平》既是抒情的、优雅的,甚至有时候是悲哀的,但又充满了英雄气概、波澜壮阔,这种看似矛盾的东西,充分体现了这部作品本身的风格和调性,其中凝结着俄国的民族精神,具有令人敬佩的史诗性。

据悉,“名家讲经典”是一项公益性文学品牌活动,2017年4月份开始举办。目前系列讲座活动已举办七场,在文学界和社会公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