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呼和浩特现当代文学史》出版

来源:北方新报 | 李悦  2018年04月03日16:09

今年春节前,远方出版社出版了《呼和浩特现当代文学史》,这本书是在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领导下,由呼和浩特市文联、作家协会组织编委会和专家委员会20多人成立写作班子,吸收作家、学者近百人参与编写,前后用5年时间编成此书,主编是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原主席尚静波。

该书填补了内蒙古文学史的空白,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必将推动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的发展。

这本文学史以1919年文学状况为开篇,一直写到现在,时间跨度近一个世纪,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长达百万字,想要全面了解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的文学艺术的情况,就要读这本书。

这本书的全面性还体现在能够全面地反映呼和浩特作家与作品。编者经过五年多的认真收集和整理,没有漏掉一位本土作家,也没有遗漏他们的主要作品。

这本书能够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作家及其作品。几十位作家共同编写这本书,没有门户之见,没有理论分歧,没有相互矛盾,没有派别之争。尤其应该提到的是这本书反映近百年的各个历史时期,没有正确的历史观是很难进行整体把握的,然而这本书对不同历史时期的评价是准确的,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

这本书能够讲好呼和浩特文学的往事,在于编者能够树立起强烈的文化自信。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应该从这本书的编辑工作中受到启发,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增强讲好中国文化、中国故事的底色和底气。希望未来有更多充满文化自信的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