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娃“画”出国门 ——“儿童眼中的世界”中国儿童原创图画书展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李明远  2018年03月30日14:37

当地时间3月26日-29日,一场特别的展览——“儿童眼中的世界”中国儿童原创图画书展在意大利Sala Borsa图书馆举行。

作为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的主宾国,中国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宾国活动,而由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下简称中少总社)与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儿童原创图画书展,正是其中一个亮点。

展览旨在通过国际最大的童书展会平台,将中国儿童的原创图画书向世界展示,让全球的大小读者更多地了解中国孩子阳光、美好的世界观和丰富、独特的想象力;更好地从“根源”上理解中国原创绘本的创作语言和精神表达。为此,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并从各地推荐的几百件作品中,优选出34件能更好展现中国儿童内心世界的作品带到了展会现场。

五年级小学生孔语萱创作的《大与小》,通过细致活泼的彩铅绘画,展现了原子与细胞,人体与城市,地球与太阳,直至宇宙与思想的“大”“小”对比,既富有童趣又充满哲思;幼儿园小朋友杜灏辰创作的《大车书》,笔画稚嫩却藏巧于拙,既有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更体现了对母爱亲情的表达;北京市西罗园学校美术社团全体学生集体创作的剪纸画绘本故事《钟馗嫁妹》,则使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跃然纸上……嘉宾们被一幅幅可爱的画作吸引,被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感动,大家一致认为,艺术是永恒的世界语言,绘本则是人类共通的情感链接。

当地时间3月28日上午,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学校的43名小学生代表来到了展览现场,中国小伙伴创作的图画书令他们爱不释手。8岁的马德拉说:“虽然我自己不太喜欢画画,但这些(中国孩子的绘画)实在是太漂亮啦!”9岁的拉瑞德喜欢画画,他最想知道这些美丽的图画书是怎样创作出来的,还和身边的小伙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展厅里惊讶的赞叹声此起彼伏,当记者询问孩子们是否能看懂时,他们不但能讲解,甚至还能对作品进行新的诠释,可见孩子们的“心灵语言”都是自然纯粹、天然相通的。中少总社阅读推广中心主任刘金斌热情接待了这些“小客人”,并组织大家现场开展了妙趣横生的阅读交流活动。

4天展览中,这些视角独特、创意新奇的作品得到了意大利及世界各地观众的一致好评,纷纷为远方的中国小朋友写下了真挚的寄语。中少总社将把这些浓浓祝福带回中国,也会以更多方式鼓励儿童绘本创作,并在未来继续为中国孩子创造更多更大的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