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里文学推出“星辰奖” 赋能优质IP实现多元化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 | 新闻  2018年03月30日14:49

3月30日,由阿里文学、优酷、阿里影业联合发起的优质网文IP评选活动——“阿里文学星辰奖”正式启动。该奖项的设立旨在激发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让更多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同时让具备衍生潜力的优质网文IP脱颖而出,在阿里文学的生态力量下,实现从文字到影视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经过PC和移动两个时代,今天的网络文学已经进入到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时代”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指出,以IP联动为核心的“新阅读”时代已经到来,阅读已经成为多触点的IP消费,文字会贯穿在多元化的娱乐场景中。

据悉,“阿里文学星辰奖” 设立了“最受读者欢迎奖”以及“最具潜力改编奖”两个奖项 ,奖项均由读者投票产生,全面提升了读者在IP衍生层面的话语权。读者可下载书旗小说APP或登录UC小说,通过签到打卡和分享好友等方式获得更多的投票机会。读者将在60部优秀作品中投票选出10部最受读者欢迎奖和3部最具潜力改编奖。“阿里文学星辰奖”将于4月公布获奖名单,5-6月举行颁奖仪式并启动影视改编计划。参与投票的读者也有机会获得优酷会员、书旗会员、百兆流量等奖励。

“阿里文学星辰奖”联合了龙空、橙瓜等多家网文内容社区,以及奇树有鱼、新片场、秦海影业、好酷影视等影视制作公司,进一步增强优质文学IP的衍生效率和变现能力,实现读者与内容的互动与共鸣,最终打造网文IP在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等多渠道的全链路衍生商业生态。

入选首届阿里文学星辰奖的作品类型丰富,涵盖历史、玄幻、都市、言情、悬疑、二次元等。包括男频中热度极高的《龙渊》《诸天纪》,女频中深受女性读者喜爱的《洛丽玛丝玫瑰》《唐宫奇案之血玉韘》,以及年轻人喜爱的二次元作品《地狱猎兵》《妖精住嘴》等均榜上有名。

“星辰奖”的设立也将增强IP衍生价值和可扩展性。阿里文学作为内容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实现网文内容的精准推荐,同时在孵化优质内容的过程中会针对用户、市场的多方面反馈实施IP的个性化衍生方案,助力优质内容价值最大化,进一步打造网络文学的增量市场。

随着文娱市场的不断成熟,网络文学已经成为IP的试金石和风向标。一些优秀的网文作品深刻影响着文娱产业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与此同时,网络文学正在从纵向到横向融生的升级过程,平台和合作伙伴也从过去的单点合作转变成基于更多元商业化的多点融生。在阿里大文娱的体系下,阿里文学将通过搭建和完善从文学到影剧漫、衍生开发的产业链,在进行IP衍生的同时,反哺作者,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

在今年1月举行的阿里文学生态大会上,阿里文学宣布定位于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性基础设施体系。此次设立星辰奖”也将在整个文娱市场中实现与更多合作伙伴的共赢,加快建设网文IP的综合开发优势,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提升优质IP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