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统文学期刊 要走“融合”之路

来源:新华日报 | 贾梦雨  2018年03月30日14:44

近日, 江苏作协文学刊物《钟山》编辑部与万象书坊在南京联合举办研讨活动,黄梵、张光芒、何平、黄孝阳、何同彬等五位作家、评论家,深入探讨网络化时代传统文学期刊的“出路”问题。他们认为,传统文学期刊在坚持纯文学审美艺术品格的基础上,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拓展类型、内容包装等各种可能性,重新焕发生机。

传统文学期刊在当下生存之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打破这种困境?何平认为,传统文学期刊应将触角伸向豆瓣、简书这些基于实现个人写作的网站、博客微博、微信公号,包括“起点”“晋江”这样的大型网文平台。何平解释说,今天的读者群体、文学生态、消费趣味都已发生深刻的变化,传统文学期刊一定要做好“融合”的文章,比如出网络版,做大做强微信公号,以此扩大受众面。黄梵认为,纯文学刊物应进一步拓展题材、写法的类型,体现出更多的包容性。抱着一种固定的写实写法,跟我们当代年轻人的想象力已相去甚远。对此,何同彬深表赞同,“传统文学刊物应该在跨文体上做文章,通过各种手段挖掘、培养新人,并通过他们探索文学在当下时空下的发展空间。”

研讨中,黄孝阳、张光芒等认为,优秀的文学期刊不会消亡,它稳定的审美趣味符合中产人群的需求,关键是如何把优质内容重新整合,通过最“时髦”的手段和渠道抵达各类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