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康震书系”出版:畅游于古诗词的深海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8年03月30日14:39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的新作“康震书系”10种近日由中华书局出版。这套书系以唐宋时期最富盛名的诗人、词人为对象,所讲内容兼及历史人物背景与古典诗词点评,打通文史,照应古今,在了解作者的背景后品味诗词,在感悟诗词意境之后认识历史。

“像是又重新做了一次学生。”谈到这套书系的创作,康震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写作就是不断学习和突破自我的过程,原本以为很熟悉的内容,因为写作而再次研读时,又有了新的感触。

古今贯通需要掌握平衡

“康震书系”共包括《康震讲诗词经典》《康震讲诗仙李白》《康震讲诗圣杜甫》《康震讲韩愈》《康震讲柳宗元》《康震讲欧阳修 曾巩》《康震讲王安石》《康震讲苏东坡》《康震讲三苏》《康震讲李清照》10种。

这套书是康震多年来学术沉淀的结晶,耗费了他不少心血。“如果写研究性论著,倒是很简单,比如研究李白诗歌风格,你只需要针对其中一两个特点进行研究即可。”康震说,然而要将这种学术研究进行重新组合,转化为生动的语言,则要费力得多。“以李白为例,作品要做到尊重研究成果,还要将李白的个性严谨又不失活泼地表达出来,这是很费劲的。”

这就需要在写作中掌握平衡,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创造性转化,很考验写作者的功底。“漫长的历史中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曹操建都邺城,不能简单地说它是现代的什么地方,这是不负责任,载入古代的官职也不能简单地和现代职位相对应。”康震说。

“康震书系”写作很快就转化为康震的教学成果,“这不仅让我认识更加深刻,也让我在授课时底气更足”。“康震书系”10种完成后,他开了一门关于古诗词鉴赏的新课,上课的情景自然是座无虚席。然而他觉得自己像个学生一样完成了一份答卷,他用自己的文字贯通古今,书写答案,而读者就是他的阅卷人。

文化普及学者先把学问做好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不久前开播,康震在节目中担任点评嘉宾。当记者问到这套书是否会借助节目“东风”火上一把时,康震先是一愣,随后便笑了起来:“作品是我的研读心得成熟后的自然结果,与‘诗词热’无关。”

康震觉得许多人对当前的“诗词热”有误解,认为热度是由综艺节目所带动,节目结束后,热度自然就会消失。“在节目播出之前,国内外就有不少古诗词的爱好者,这个基数是相当庞大的。”康震觉得节目给了诗词爱好者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热度并不会因为节目是否播出而变化。

康震期待这套书系能成为长销书,读者是不是对他的书发自内心地喜爱,这让他更为看重,因为这种喜爱更真诚也更持久。

康震认为,传统文化的推广应该润物细无声。“归根结底,要想使传统文化通过书籍的形式传承与发扬,就要让我们的研究者和传播者把学问做好,把课讲好。”康震补充道,内容生产与内容制作是关键,精准、精致、精良且充满乐趣的内容能够给读者带来阅读快乐。“读者很聪明,他们对一本书会有自己的判断。我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写这本书,书的质量好,读者一定会喜欢,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传承。”

让书写更有温度

在写作时,康震常常陷入沉思:“一个人一生的成长,要有品质、内涵、修养,所以在人生培养的第一步以及重要节点上非常关键。”正因如此,康震希望自己的书写能够有一些温度:“我想起小时候有关连环画,图文并茂不仅让图书更有趣味,也让书籍更有温度。”

于是,好久没有拿起画笔的他,为每本书创作了10余幅插画,这些插图绘制精美,与内容高度贴合,兼具了美感与实用性。“这也是我送给读者们的礼物,希望读者能够看到我的诚意与温度。”康震说。

这套书系完成之后,康震说他自己长舒了一口气,像是进行了一场古诗词的遨游、历险。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了曾经当学生的激情,这些书写变成了向古人的致敬,这是他自身认知的升华,也是对自己学习的交代。“只不过我的考官从之前的老师变为读者,当然最后的评分标准还是在读者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