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文君作品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受青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 金鑫  2018年03月28日14:43

马来西亚城市书苑副总裁哈斯里·哈森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右二)赠画。

记者从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获悉,当地时间3月26日,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少社)、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承办的“熠熠文采,谦谦君子”——秦文君论坛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举办。据悉,2018年,秦文君作品的版权输出再创高峰,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小青春》,中篇小说《王子的长夜》,图画书《我是花木兰》《好像》《香喷喷的节日》《小狗梅西》等佳作即将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阿联酋、斯里兰卡、马来西亚、保加利亚、越南等国出版。

秦文君自1982 年发表处女作,此后的37年中出版了70本书,获各种儿童文学奖超过70项。她的作品叙写儿童心灵成长,揭示繁复人生境况下的少年天性,深受万千小读者的喜爱。她创作的《贾里贾梅大系》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等多项大奖,并多次被改编为电视电影播映,版权已输出英语、日本语、荷兰语、韩文、中文繁体字版等30余种,蜚声海内外。

论坛上,前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利亚·耶稣·基尔表示,她最欣赏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幽默新颖而又鼓舞人心,她还特别提到了秦文君最新的图画书作品《花木兰》,认为她成功地以一种高质量的语言完成了底蕴厚重的故事创作,“让传统文化中一位杰出女性的故事代代相传。”巴西插画家罗杰·米罗表示,他曾参访秦文君在上海创建的“小香咕阅读之家”,认为秦文君以一种独特、极美的方式为少年儿童打造了一个国际领先水平的阅读环境。秦文君作品的文学魅力和她对儿童文学事业的孜孜以求,也赢得国内同行的尊重,与会的儿童文学评论家朱自强、方卫平都对秦文君的创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主办方表示,在博洛尼亚书展这一全世界儿童文学的盛会上举办秦文君论坛,这既为秦文君女士的作品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平台,也是为世界各国了解秦文君的作品与人品、领略中国儿童文学别具一格的文化风景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通过在国际平台上共享这样有意义的文化论坛的传播模式,让全世界的更多的读者能领略和感受中国文学的丰富多彩。

另据悉,本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上少社版权签约成绩斐然。开展当日便签下《男生贾里全传》《布罗镇的邮递员》马来西亚文、《三毛流浪记》意大利版等三项版权输出合约。此外,在本届博洛尼亚童书展上,“三毛”荣获“世界无字书奖特别荣誉奖”,这是中国画家第一次获得此专项赛事大奖,说明三毛不仅仅属于中国,他是全世界人民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