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南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27日10:06

《在南方》

作者:张惠雯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定价:38元

作者简介

张惠雯,1978年生,祖籍河南。1995年赴新加坡留学,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小说两次获“新加坡国家金笔奖”中文小说首奖。2008年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新人奖"。2013年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同年获“上海文学中篇小说奖”。小说多次上榜“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十大短篇小说排行榜”,并被广泛收入中国短篇、中篇小说年选选本。现为新加坡《联合早报》专栏作家。已出版短篇小说集《两次相遇》《一瞬的光线、色彩和阴影》,散文集《惘然少年时》。现居美国。

内容简介

《在南方》是张惠雯最新的短篇小说集。这里所谓的“南方”是指美国的南方,具体主要是指以亚特兰大州休斯敦为中心的地区,那也应该是张惠雯在美国生活工作的地方。美国文学有伟大的南方传统,所以提到南方会让人有许多的想象与期待。看看一位华裔作家,生活在这里,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虑,有什么独特之处吗?文化的血脉与根系决定了她不可能接续的是美国南方文学那种幽暗、孤寂、怪诞、狞厉的传统。她关心的还是华人作为少数族裔如何融入美国这个民族的熔炉,他们在故乡的经历如何影响到他们的异国生存,男人女人们如何在不一样的文化背景下演绎他们的情感故事。

推荐理由

张惠雯和徐则臣、任晓雯、马笑泉一样,都是生于1978年。这几位生于同一年的作家,在创作上也是各具特色与实力,都是70后一代作家中非常杰出的代表。

张惠雯是文学的古典主义者,从她那么耐心细致地写景,写人物的心理活动,可以看出她仿佛是置身于浮夸而喧嚣的当代文坛之外,专心构建自己的写作空间。

陈河:我读过不少张惠雯的小说,难以忘记这些小说散发出的艺术气质。她在貌似平实的故事中,更巧妙地运用象征、隐喻等现代主义的方法,去揭示人类心灵所面临的复杂而深刻的问题。

洪治纲:张惠雯的小说非常有意味——我说的这种意味,就是那种精致的语词中所散发出来的想象、灵性以及寓言式的生命情境。它们能够轻松地剥离沉重现实的挤压,于生存的缝隙之间游刃有余,虚实相生,空纳万境,使你读小说仿佛在读一种轻丽而又温婉的美文。

张楚:张惠雯的小说时常让我想起契诃夫、亨利•詹姆斯以及爱尔兰的特雷弗。她的小说看上去波澜不惊,都是日常生活中最慵懒的片段,可那些绵密叠嶂的细节却在她缓慢的推进中,散发出耀眼而幽冷的光,它刺伤你的眼睛,或照亮你心灵幽暗之地。

一句话书评

荒凉广袤的美国南方

平静孤寂的移民生活

灵魂内里的波动以及幽曲的斗争

王安忆、余华 联袂推荐

70后海外实力派女作家 移民故事的另类书写者

那些琐碎生活中的怅惘,灰暗地带的阴影,甜蜜生活中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