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的叔叔李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26日09:41

《我的叔叔李海》

作者:尹学芸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ISBN:9787508683584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我的叔叔李海》《玲珑塔》《曾经云罗伞盖》《士别十年》四个中篇小说,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名篇。“现实观察家”尹学芸历获百花文学奖、林语堂文学奖,多次登上《收获》文学排行榜、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等多个权威文学榜单。她多年写作积攒的这部小说精品,必然是中国当代文学的宝贵收获。尹学芸在城市与时代的变迁中书写一个家庭的底色与困境,真诚叙写跨越20年岁月的漫长成长。个人与家庭,个人与时代,由此成为紧密的整体。读来震慑人心。

内容简介

“我”一家人生活在天津乡下,父亲劳动之余到外地打砖坯子挣钱,认识了一家大厂的八级钳工“右派”李海叔叔,结为兄弟。李海叔叔*次到家来,带来了奶香味的糖,从此成了“我们”家乃至整个村子的贵客。“我”把奶糖咬成小块分给小伙伴,描述叔叔一家的天堂般的生活,可是此后每年春节,李海叔叔总是空手而来,从这个贫穷的家里带走他们精心筹措来的粮食豆子瓜果,钱,甚至借来的鸡蛋,久而久之两家的关系终于淡漠了。事实上,除了李海叔叔在国营大厂工作外,他家生活在偏僻的山沟里,李海从“我”家春节后捎走的物资是他们*的指望。两家人互相仰望着度过了艰难时期,终于孩子们都各有所成,虽然两家从亲密淡漠到了说不出的尴尬境地,但“我”还是从这种复杂的关系中发现了两个家庭的秘密……

作者简介

尹学芸,1964年生,天津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发表各类文学作品300多万字。2017年,中篇小说《士别十年》获得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2016年,中篇小说《我的叔叔李海》(原名《李海叔叔》)位居首届《收获》文学排行榜·中篇小说榜榜首,是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备受瞩目作品之一,被评为《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优秀作品;2015年,凭借小说《玲珑塔》获得首届林语堂文学奖。另曾获首届梁斌文学奖、孙犁散文奖等。

目 录

我的叔叔李海____001

玲珑塔__________111

曾经云罗伞盖____183

士别十年________275

媒体评论

两个平常家庭,两代人的漫长“交情史”。通过“我”回溯勾连,讲述了两家人微妙的情感联系:双方各有隐衷,相互依存,“我”家从李海叔叔那里获取精神的支撑,李海叔叔则从“我”家得到物质接济,这种以实物换虚空的不对称关系维系多年终于瓦解,绝交,绝情,以至老死不相往来——李海叔叔和“我”父亲果然至死不再相见,下一代却又因缘巧合,再度相逢,重新谅解过往,重新认识当下。

——赵月斌(作家)

笔力沉稳雄阔,收放开阖自如。写尽人世种种微薄的艰难,与微薄的善良。

——张定浩(作家)

尹学芸既有超强的写实能力,又不断契入人性深处,辨析纯朴、纯净的情感如何发生扭曲,而且是在人与人之间的“合谋”中。小说也启发我们去深思,这幕悲剧的发生,到底是源于“人性之曲木”无法根治的顽疾,抑或特殊历史年代的催逼?

——金理(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