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改革开放四十年沉淀文艺创作富矿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金涛 吴华 李博  2018年03月23日11:55

“我为身在中国而感到幸福,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富写作资源的地方,社会的日新月异,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给作家提供了多样化的题材宝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说,作家应该用自己的创作去表现中国气派、中国经验、中国故事。“改革开放后,我面前打开了两个宝库,其一是中国的古典文学,诉诸情感的精神美食,我拼命读,一到两天就读一本书,滋润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使自己的生命情感逐渐变得丰满。其二是外国文学,带着批判的眼光来观照现实,对我很有启发。 ”阿来如是说。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谈起改革开放40周年,代表委员们都表示深受其益,改革开放带来的国家发展与社会变化,令人自豪与自信。

一位香港导演不久前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尹力说,自己40年前站在深圳河向北望,看到的是一片漆黑,与身后繁华亮丽的香港形成鲜明对比。可如今,他再走到深圳河边北眺深圳,映入眼帘的灯火辉煌,与身后的香港一模一样,甚至比香港更加繁华。他感慨,改革开放40年为中国带来的变化,令人惊叹,更令人敬佩。

尹力表示,因为改革开放,整个中国社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艺事业自然也不例外。他认为,中国当代文艺事业,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正因如此,文艺工作者更应被新时代不断前行的脚步所鞭策,要努力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来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来回馈伟大的人民。尹力表示,伟大的时代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人,值得文艺作品去描绘和展示。电影工作者应不断拓展国产电影的内容和题材,在作品中真实、真诚地表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人民,创作出更多贴近当下热点、与普通观众息息相关的现实主义力作。

“文艺工作者理应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介绍,今年4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将举办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院展,院里很多画家都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对于这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个个感同身受。刘万鸣认为,在这种情感的激励下,画家们将国家40年的历程、个人40年的成长,以及家与国之间的关系融入创作之中,必定能够产生一批为时代放歌的优秀作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博物馆行业发展迅猛,过去的10年,大概平均每一年新增博物馆230座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安来顺指出,当下国家各个方面对博物馆支持的力度以及社会公众对博物馆关注的程度都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08年国家推出了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政策,最直接地影响了那些不怎么走进博物馆的人、低收入人群包括农民工兄弟们,这些人开始走进博物馆。这样一个政策对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影响深远。 ”安来顺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文化遗产领域,老百姓对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有了新的认识。“老百姓以前可能认为博物馆就是有关过去的、历史的,现在大家逐渐认识到,保护要和利用、传承有机结合,博物馆不仅仅是关于过去的,还是关于今天、关于未来的。 ”

“改革开放使中国话剧迎来第二次繁荣。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告诉记者,从北京人艺的角度看, 《天下第一楼》 《狗儿爷涅槃》《李白》等,都可以说是改革开放文艺繁荣发展以后的经典作品,代表中国话剧的发展成就。从全国来说,话剧也非常繁荣,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都创作出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作品。改革开放至今40年,刚开始开放时,戏剧市场上更多的是国有剧团,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多元化,戏剧市场也随之多元化。除了国有剧团,大量的戏剧工作室、民间剧团、小剧场等中小型剧场非常活跃,剧团在多样性上大大丰富。人们的思想更解放了,出现了不同的戏剧流派、不同的戏剧观念。越具有多样性,也就越推动繁荣。

“目前,戏剧处于一个很好的发展阶段。 ”任鸣说,不同的艺术形式都有自己的观众群,北京人艺也不例外,为了欣赏到《茶馆》 《窝头会馆》等话剧,观众不惜排长队购票。观众的热爱,激起大家极大的信心跟创作热情。新时代新戏剧,人艺的责任,不仅是向经典致敬,向经典进军,还要排出新的经典,代表这个时代的经典,用最好的作品回馈观众。任鸣透露,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目前人艺正在准备三部“京味”十足的作品。一个是科学题材,讲科学家的;另一个是通过厨艺讲师徒传承的;还有一个是表现中国古典文化,反映唐代最伟大诗人的。改革开放的今天,人艺将践行自己的艺术口号:坚决地继承,努力地发展,勇敢地创新。

“经过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综合实力有了极大提升,国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绣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国人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逐渐有了更高的追求,比如面对前些年城市建设“千城一面”的问题,很多地方越来越重视在城市空间注入人文艺术意趣,凸显当地文化特色,营造宜居优美环境。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绣曾在两会期间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在城市发展中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成熟的做法,引入“百分比艺术建设”理念,即在公共工程建设总经费中提出若干百分比作为艺术基金,仅限于用作公共艺术品的创作与建设的开支,通过“百分比艺术建设”为塑造城市文化艺术灵魂,凸显城市特色,营造创新发展的人文环境,满足新时代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两会上,王绣建议将牡丹设为国花。她说:“自唐宋以来,牡丹便有国色天香之称,被誉为‘花王’ 。牡丹花大色艳,枝叶繁茂,最能体现泱泱大国气度,寓意富贵吉祥,是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政通人和的象征。国运兴,牡丹盛。国花是民族文化、国人精神、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能够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展、社会安定与民族兴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