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爆款”火不火主要看内功 老牌综艺疲态显露 原创节目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于 帆  2018年03月23日08:45

近日,延续至第六季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原《奔跑吧兄弟》)发布节目开始录制的消息,然而相较于第一季带来的“全民”观看热潮,这一季似乎没有引起观众太多期待,一些观众表示,节目越来越缺乏新意。

老牌综艺在后期逐渐面临创作和收视的瓶颈,一直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近期仍在播出的《歌手2018》也再难实现2013年首播时的辉煌。纵观一季度电视综艺节目的整体表现,一边是老牌综艺继续撑起整个电视综艺市场,一边是一些原创综艺崭露头角,但总体反响平平。今年能否出现“爆款”节目,成为业界和观众共同的期待。

热播综艺收视下滑

根据CSM媒介研究的季播真人秀统计数据,2017年季播真人秀共播出242季,首播收视率超过1%的季播节目共计37档,相比2016年的52档,减少了约30%;收视率超过2%的节目数量大幅减少,仅有《奔跑吧》和《中国新歌声》两档。分析认为,“综N代”节目勉强支撑收视,高收视季播综艺的难觅,凸显了综艺节目创新的尴尬。

记者发现,2015年的《中国好声音》总决赛收视率曾一度达到6.8%,前两季的《爸爸去哪儿》和《我是歌手》,收视率最高也都破过4%。显然,从去年收视率来看,这些“综N代”正在面临不可逆转的颓势。

业界认为造成这两年电视综艺收视率呈断崖式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与管理部门加强了对收视率造假的管控相关;其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视频平台为电视综艺的播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渠道,人们对于娱乐内容的选择也日益增多,很难像过去那样再出现全民观看的情况。

实际上,不仅是这些老牌综艺面临着收视瓶颈,如今热播的综艺节目收视都只在1%上下,以《国家宝藏》《演员的诞生》为例,尽管节目在网络掀起了多次讨论热潮,但两档节目的收视率仅在0.5%和0.9%左右。

老牌综艺如何“保鲜”

老牌综艺整体面临收视疲态、观众审美疲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即便不考虑如今的观众在哪个平台上观看综艺节目,不再“每集必追”已成为很多观众的常态。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彭侃表示,虽然一些“综N代”节目依靠已经树立的品牌,从话题性节目演变成了伴随性节目,仍在维持较高的收视率,但不得不承认,这些节目的影响力在降低,观众的关注度也在下降。

今年开年,被业内称为“长寿”的喜剧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第四季播出,截至目前已播出9期,收视率最高达到1.6%,并连续6周夺得收视冠军,但与高收视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节目在豆瓣上仅5.3的评分。2015年,第一季节目曾以8.1的高分被业界树为喜剧综艺的标杆,如今在喜剧综艺同质化严重、喜剧资源存在巨大消耗的创作背景下,《欢乐喜剧人》第四季如何“保鲜”?

该节目总导演施嘉宁以“不忘初心,背水一战”形容节目播出时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喜剧综艺节目的创作是在“拼内功”,想要让一档经典老牌综艺焕发生机,创新难度很大。因此,他提醒制作团队坚守初衷,回到节目创作之初想要传达的价值观——呈现多元的喜剧风格和喜剧人。施嘉宁坦言,走到第四季,制作团队也需要面对现实,尤其是在中国的喜剧资源、喜剧人才并不丰富,观众审美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如何挖掘新人的潜力、满足观众的期待,也成为节目创作面临的困境。

在彭侃看来,“综N代”创作者出于对现有观众群体的考虑,不愿意改变他们已经接受并熟悉的模式,因此在内容上的改变并不多。对此,他建议,“综N代”应顺其自然,以市场为检验标准,一旦节目在市场上失利,选择结束未尝不可。

原创综艺持续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观众对电视节目审美品位的提高,一批细分综艺题材和受众市场的垂直类原创节目开始脱颖而出,受到了观众的肯定。

近日,一档以国粹京剧为主题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传承中国》在北京卫视播出。该节目借助明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通过电视真人秀将传统的国粹京剧艺术带入日常生活。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一改传统戏曲舞台规整、老套、严肃甚至刻板的固有印象,结合现代元素和技术呈现出国粹艺术典雅庄重的气韵,唤起了年轻观众的观看兴趣。该节目总制片人田川认为,《传承中国》是文化类综艺的一次大胆尝试,尽管节目的内容及呈现形式仍在摸索当中,但这档节目的播出可以让更多业内人士关注戏曲文化这片珍稀矿产。

近期在央视播出的文化类节目《信中国》也广受观众好评与喜爱。作为“明星信使”的嘉宾借助舞台科技穿越时空,用自己的方式实现写信人与收信人之间的灵魂对话,打动了很多观众。

尽管在收视率及节目受众群体上,这些原创综艺节目与老牌综艺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但在业界看来,随着政策层面的引导,文化、科技、公益类原创综艺节目将成为电视综艺市场的风向标。分析人士预测,未来的综艺市场将不再追求泛大众化的全民“爆款”,而是要区分群体。小众并不意味着节目的影响力就会小,这些原创文化综艺节目可以凭借话题性、互动性,借由互联网平台得到良好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