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书香陪伴童年 每天给孩子读书40分钟,他坚持了近9年

来源:人民日报 | 张为民  2018年03月22日07:58

亲子阅读在中国家庭日益流行,但把亲子阅读当成固定仪式,坚持了近9年的家庭就不多了。在一家教育类媒体从事编辑工作的张贵勇做到了。从儿子两岁开始,他坚持每天拿出40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儿子读书,一直到儿子10岁生日的那一天。10周岁以后,小家伙虽然还希望像从前一样让爸爸每天搂着读故事,但更多的时候,他可以自己看书,走上了自主阅读之路。

张贵勇把这8年多的阅读经历写成了书,书名就叫《给孩子的童年书》,书中十四大门类、1000本童书记录了父子二人过往的阅读时光。

“父母都想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但我们能在他的童年里留下什么呢?我想了很久,觉得还是帮他养成阅读的习惯,是我们能留给他的最好的东西。”张贵勇说,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既是源于自身读书成长的经历,也是看到了许多中国家长尚未意识到儿童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在网上有很多这样的图片,大人在玩麻将、玩手机,连孩子在做什么都不知道,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可悲的事情。”张贵勇说,“我觉得阅读不是可有可无,它真的应该成为我们脑袋中的一根弦,应该绷起来,成为每天的一个家庭仪式。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每天跟孩子一起读一读,等他大了之后我们也要引领他每天去读一些优秀的、经典的书,而不是那些垃圾书。我始终强调阅读是需要引领的,尤其是小学阅读,非常关键。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孩子的品位就已经形成了,爱看什么书,不爱看什么书,你已经改变不了他了,就像我们爱吃的东西一样。”

通过8年多的共读实验,张贵勇发现广泛阅读真的能重塑孩子,激发他们的潜能,而且每一种题材都会完善孩子的知识结构,让他们善于思考、善于多角度看世界,对美的感受更加细腻敏锐。有一次雾霾天,他骑车带着儿子去上学,一路都戴着口罩,感叹不知何时雾霾才能结束。这时儿子在后面唠叨:“爸爸,你说咱们可以戴口罩,但小动物呢?它们没有口罩戴,会不会咳嗽生病啊……”

张贵勇的一个朋友的孩子读书非常多,但大部分读的都是文学类的书,到中学以后学地理、学生物就非常吃力,也不感兴趣。但他的孩子对地理和生物非常就非常感兴趣。“他有一次考我一个问题,爸爸你知道鬃狮蜥用英语怎么说吗?不知道吧,鬃狮蜥英语的名字叫‘胡子龙’,beared dragon。这些好玩的故事就成为他知识结构的一部分了。”张贵勇说,要让孩子不偏科,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广泛涉猎各种题材的图书。

作为一个业余从事阅读推广工作的媒体人,经常有人问张贵勇,读书真的有用吗?每次张贵勇都坦言,有的人即使不读书活得也很潇洒,对此他无法解释,但这就是现实。他说:“的确,阅读不能让人登上胡润富豪榜,也不能立竿见影提高孩子的分数,助力孩子考上清华北大。但是,无论是我上大学时读到《平凡的世界》所产生的高峰体验,还是每天和儿子依偎在一起看书时的惬意,都是不读书的人所无法体会的。”

回首8年多来的共读,张贵勇至今仍感到,亲子阅读不仅仅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方式,更是一个培养亲子关系非常好的途径。至今,每次他出门上班,儿子还会要求抱抱他,父子之间的亲密程度令人羡慕。亲子共读所培养起来的信任感和亲密感使孩子心理和情绪更加稳定,不容易出现孩子离家出走、沉迷网游等现代家庭常见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亲子阅读是增强亲子关系非常好的途径,也是抵抗网游、抵抗无聊、抵抗消极情绪的一种非常好的帮助。”

张贵勇说:“我真的不知道孩子未来会成为什么样子,但是我真的觉得我跟他一起读书,把我的知识交给他,把我的情感和价值观传递给他,等他长大以后,我希望他通过阅读认识更多比我更优秀的人,并成为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