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听王蒙讲“极致与从容”:选择文学,坎坷也会变财富

来源:山东商报 | 欣闻  2018年03月22日13:37

从《青春万岁》到《中华玄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以其近百部作品蜚声中外,深受老中青三代读者的喜爱。3月24日上午10点,山东书城二楼,王蒙将作为“大家文学现场”第六期演讲嘉宾亲临现场,与广大文学爱好者分享“极致与从容”。

文学的馈赠

“文学可以带给人趣味、知识和丰富的情感。”去年7月,王蒙在河北师范大学为近千名师生讲述“永远的文学”时曾说,“我读的第一本书是《小学生模范作文选》,那时我上小学二年级。当我读到‘皎洁的月儿升上了天空’时,我被‘皎洁’这个词语深深打动。”从此,只要自己抬头望见月亮,便会联想到“皎洁”,“它帮我认识了月亮,使月亮不再陌生,使月亮有了魅力。”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词语为王蒙推开了具有神奇魅力的文学之门,引领他在文学的道路上坚定而执著地走下去。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推出第一部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开始,60多年间,王蒙相继推出《活动变人形》《恋爱的季节》《狂欢的季节》《漫谈小说创作》《王蒙谈创作》等众多深受海内外读者喜爱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深深影响着几代人的成长。

谈起文学,王蒙曾表示,选择了文学,曾经的坎坷、失败、痛苦,反倒变成了最宝贵的财富,“生活跟我之间,我们扯平了。如果一个写作者一辈子没有坎坷、挫折,整天瞎编,整天吹牛,你说读者还会喜欢这个人吗?他还有词儿可写吗?读者瞅到你的嘴脸都烦你。”

传统文化不只在书中体现

近年来,耄耋之年的王蒙开始转入传统文化研究,并先后出版《得民心得天下——王蒙说〈孟子〉》《中华玄机》等作品。王蒙说,中国的传统文化确实富有“玄机”,讲道理不外露、能看到事物比较深藏的方面,这在古人很多著作中都有体现。“我非常喜欢的故事是《列子》中,子夏问孔子:颜回怎么样?孔子说颜回很仁,我比不上他。子贡怎么样?子贡雄辩,我比不上他。子路怎么样?子路勇敢我也比不上他。子张怎么样?子张严肃庄重,我也比不上他。子夏就问,那些方面你都比不上他们,为什么他们跟你学呢?孔子说,颜回仁心强,但不知变通,就会成为妇人之仁、窝囊之仁;子贡善于辩论,但他只知道说,不知道谦让、不知道该沉默的时候沉默;子路只知‘勇’而不知‘怯’;子张有严肃的一面,但不知该随和的时候要随和。……这正是传统文化的奇妙之处,一句很简单的话、一个很简单的字都能琢磨出很多含义。”

当然,传统文化不只是在书中体现,而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王蒙也认为,大家都喝茶,有的人就懂,喝得讲究;有的人就相当差。所以,能够有一种对我们的文化的理解,让生活有自己的特色、风度、趣味,这个是很有意思的。而且,谈传统文化并不是一说起来,像幼儿园就马上开始背《弟子规》,“现在有人说李白是四川的,也有说是湖北的,还有说是河南的。还有几个地区争西门庆是哪的人。有的地方找到一个名人故里的典故后,就建一个生态园,里面有三间房是这个名人的字画和雕像,其他的是足底按摩等,反正都叫生态。我们要注意,不能把传统文化简单化、形式化、粗糙化,也不能跟着起哄。”

讲述“极致与从容”

同样是去年,王蒙曾在广元作题为《永远的阅读》的报告。有听众听完讲座后写成“听后感”一篇,字里行间充满敬重之情。他说,王蒙讲“读书必须要敢于怀疑,读书而不疑,书如提灯昼行。《庄子·外篇》‘斫木为轮’的典故讲‘尽信书不如无书’‘好读书不求甚解’的道理,阅读中要有宽阔的视野和远大的目光,这样可以腹有诗书气自华,避免成为无知无识无趣的‘三无之人’。”此外,王蒙还说,读书的目的首先是为了造就自己,然后才有可能“治国齐家修身平天下”。孟子有云:“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的道理,值得大家深思。

多在全国各地行走演讲,今年,王蒙终于也来济南了。24日上午10点,王蒙将作为“大家文学现场”第六期演讲嘉宾来济南,与广大文学爱好者们分享“极致与从容”。自王蒙要来济南开讲的消息曝出后,众多读者来电咨询,想要聆听大作家的现场演讲。

本次演讲由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王蒙、李存葆、李敬泽、贾平凹、张炜、吴义勤、陈晓明、彭学明、张清华、高兴、李掖平11位,享誉国内外的中国最顶尖的文学大家担任专家顾问团,每月一期,拟邀请目前国内文坛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亲临济南,开讲文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