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启动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吴 宇  2018年03月22日08:05

据新华社消息 上海音乐学院日前启动了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表示,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其目标在于汇聚海内外有志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学、教育和音乐界机构和人士,通过发掘、整理、破译古谱,用中国人独特的音乐语言和审美标准,重现并发扬“歌诗”传统,让诗词通过音乐流入心灵深处,是绵延数千年的中国音乐与诗词的一次“再出发”。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已与海内外20余家教育机构携手,共建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一套包含了古谱诗词歌曲、民国古典诗词歌曲和新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的丛书也在编辑出版进程中。

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中国音乐研究中心主任韩梅认为,古谱诗词的发掘、整理、传唱以及相关人才的培养,有助于增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将成为增进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文化、情感联系的强大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