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作品征奖即将开启

来源:豐子愷兒童圖畫書奬(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3月21日14:54

“为人做好事,也使一切变得更美好”

△ 陈一心先生

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于2003年在香港成立,一直致力于推广儿童阅读与亲子共读,并赞助中国、非洲农村地区学校成立儿童图书馆。在推广儿童阅读的过程中,基金会发现市面上翻译童书的比例远超过华文原创童书,因此,基金会在陈范俪瀞女士及书伴我行(香港)基金会协助下,于2008年创立“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这是第一个国际级的华文儿童图画书奖,也是目前华文世界奖金最高的图画书奖。

“以优质华文原创图画书,造福华人社区儿童”

△ 陈范俪瀞女士

我时常看到孙儿女捧着儿童图画书埋首阅读,我总是很好奇,究竟是什么这般吸引他们?当我参与了陈一心家族基金会和书伴我行(香港)基金会义务工作后,我开始明白原来优质的童书可让孩子百看不厌,他们每看一次,也可以有不同的体会和学习。其中孙儿女最常聆听及阅读的童书有 《野兽国》、《夏洛的网》、《乔治和玛莎转啊转》等。及后,基金会的同事观察到大部分的中文优质童书均是翻译本,翻译过程中无可避免地遗失了部分原文的特色和神髓。因此,当陈一心家族基金会计划设立一个类似美国凯迪克奖,鼓励以华文原创童书时,我提出赞助这个奖项,以示全力支持。祝愿华人社区的儿童,包括我的孙儿女,能读到更多优质华文原创童书。得丰一吟女士及其家族同意,以“丰子恺”来命名奖项,深表谢意!

丰子恺先生(1898-1975)

△ 丰子恺先生

浙江省桐乡县人。现代画家、文学家、美术家与音乐教育家。早年师从弘一法师 (李叔同) 学习绘画与音乐,并于1921年游学日本。回国后,先后在上海、浙江与重庆等地从事美术与音乐教育,并任开明书店编辑。先生著述甚丰,兼涉文学、绘画、音乐、翻译、书法与艺术理论等领域,并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其中尤以他的漫画创作为中国漫画艺术的先驱,先生漫画造形简约,画风朴实,饶富童趣,在众多画家中,别树一格。图画书是儿童文学里独特的文类,儿童观点及文图关系是现代儿童图画书最重要的基本条件。虽然丰子恺没有创作过现代形式的图画书,但是他对儿童的理解与尊重,对文学与绘画的理念,使他足以作为彰显现代华文儿童图画书精神的代表人物。

“要让儿童看自己的图画书”

△ 丰一吟女士

当我认识了陈一心基金会的成员们的时候,我就为他们从事的儿童图画书的工作感到高兴。

父亲热爱儿童。他曾说:“我真心地爱他们:他们笑了,我觉得比我自己笑更快活;他们哭了,我觉得比我自己哭更悲伤;他们吃东西,我觉得比我自己吃更美味;他们跌一跤,我觉得比我自己跌一跤更痛……”

父亲反对让儿童穿大人衣服,反对让儿童变成“小大人”。那么,让儿童看大人图画书,当然也是很不合适的。当前给儿童看的图画书实在太少。所以提倡画儿童看的图画书,已成当务之急、刻不容缓的事。

父亲还说过:“我是蝴蝶敛住翅膀而同青虫一起爬行。因此我能理解儿童的心情和生活,而兴奋地认真地描写这些画。”

希望在选拔中有更多敛住翅膀的蝴蝶脱颖而出!

 

第六届评选规则请关注官方消息发布

以下为第五届评选规则设定供出版方和创作者参考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奖项设置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

得奖者获奖金20,000美元及奖座一枚。如文字与图画非同一人创作,奖金由文字创作者与图画创作者平分。主办单位将购买首奖作品3,000册,赠予学校或推广机构作为教育及推广阅读之用。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四名(视参选作品情况而定)

得奖者获奖金5,000美元及奖座一枚。如文字与图画非同一人创作,奖金由文字创作者与图画创作者平分。

注:第五届书奖奖金 (40,000美金) 及购买首奖作品3,000本均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赞助。

 

参选资格及规则

参选作品须是1月1日至第二年12月之间初版的华文儿童图画书(以版权页为准。如2018年征奖作品应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出版图画书)。

参选作品必须为华文原创,且初次出版为华文,不限创作者地域或国籍。

参选作品主题及类型不限,唯其内容与形式均须适合3至12岁的儿童阅读。

参选作品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著作权或版权。如经证实,参加资格及已获奖项将被收回,参选者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赔偿由此给主办方造成的一切损失。

为配合颁奖及推广活动,主办单位拥有引用参奖作品封面及内容如文字、插图等作为宣传奖项及相关推广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展览或刊物)的权利。

 

图画书评鉴标准

内容和形式适合3至12岁儿童读者。

内容具有趣味和创意,知识传达正确无误。知识类图画书插画必须正确、清晰。

艺术技巧成熟,且整体视觉效果具美感。

文字与图像能适当表现与诠释主题、情节、概念、角色、场景、氛围等,且有良好的文图合作关系。

除图画以外,其他元素对作品整体效果的影响亦列入考虑,例如字体、版面设计、印刷、装帧等。

鼓励创新,并对读者具有启发性的意义。

 

评选方式

由主办单位组成专业评审团,订定大会评审准则,进行两轮评选。

主办单位将于颁奖典礼举办当年7月公布该届评选结果。(如第六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选结果将于2019年7月公布)

如作品未达水准,评审委员决议奖项从缺。

如有争议,主办单位拥有最终决定权。

 

报名办法

欢迎出版社、出版机构扫码加入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出版机构群】

随时了解书奖相关讯息

注:群人数超过100时,将无法扫码加入。请在后台留言,

注明”出版机构名称及微信号“,会将你拉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