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为山:文化送下去 队伍壮起来

来源:经济日报 | 魏永刚  2018年03月20日10:38

“基层人才是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到基层文化公共服务时说,“我们要把文化送下去,更要把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养起来”。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美术馆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派出小分队到江西和甘肃开展送文化、送年画活动。同时,结合各地的不同情况,对基层文化工作者开展了文化培训。吴为山委员说,文化培训活动很受欢迎。我们以文艺小分队形式,深入城镇社区和农村,灵活多样地举办讲座,教授了书法、绘画等,把地方的文化教师组织起来,增强他们的文化服务能力。

“一方面要送文化下乡,另一方面还要把基层的文化‘带出来’。”吴为山委员介绍,中国美术馆这些年坚持为基层文艺工作者办展览,提高他们的信心。这两年先后为西藏和青海专门举办了唐卡艺术展。“我们把民族地区的基层作者请到北京来,请进中国美术馆,这让他们很受鼓舞。”他说,这些举措增强了基层文化工作者搞好文化建设、服务基层的自信心。

吴为山委员建议,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要结合各地实际,找准项目。比如,山东、河南都有不同文化背景,地区文化各有特色。因此,公共文化建设要突出各地特点,这样才能使公共文化服务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