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薛 帅 张 婧  2018年03月19日08:22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组数据:过去五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它反映出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性改善。如今,脱贫攻坚正进入关键阶段,补齐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尤为关键。为打赢这场硬仗,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支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推动当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和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达成共识:扶贫重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进而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原动力,真正引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拔除穷根:精准扶贫要在“精神脱贫”上下功夫

“精准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朱奕龙通过近年来的调研、观察与实践,发现了脱贫攻坚战中的不少问题。“大家普遍重物质投入、轻思想教育,重给钱给物、轻扶志扶智,往往不愿、不敢、不会在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上下功夫。不愿是认为不是硬任务,不敢是怕被看作耍花架子,不会是缺乏与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和方法。”朱奕龙认为,拔除穷根,根本在于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是广大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过程,是千家万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朱奕龙说,脱贫攻坚要通过文化、教育之力,让更多贫困者增强致富责任意识,使被帮扶群众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此次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扶贫的建议》。龚曙光同样认为,“精神动力”是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素养提高,最终实现全面脱贫致富的根本要素。“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要扶精神、扶知识、扶技能。”龚曙光建议,在提升文化扶贫中构建“四个体系”:以教育均衡为核心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以技能培训为保障的农民职业发展体系、以扎根基层为追求的文化人才队伍体系、以刚性适用为标准的文化扶贫考评体系。

乡村振兴:以文化人,滋润民风

“如今,很多村走上了富裕之路,但文化上还远达不到富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郑晓龙在山东高密农村拍摄电视剧《红高粱》时,也意识到文化扶贫的重要性。在一个曾经贫困的村庄里,郑晓龙看到了一排排林立的漂亮住宅楼及一辆辆私家汽车。但与此同时他发现住宅外的卫生环境依旧脏乱差,村民们更是经常逆行开车。郑晓龙认为,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文化、教育、道德建设也必须与经济建设同步进行。“我们不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遭遇信仰危机。”郑晓龙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创作能为群众带来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如今中国社会遇到的很多问题,其实都可以通过发挥文化之力来解决”。

乡村文化建设是一个包括村民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知识素养、精神品格,以及公共文化服务和乡风文明水准等在内的系统工程。因此,朱奕龙在其相关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夯实贫困地区村级文化阵地和队伍基础。“要更加重视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以文化人,滋润民风;要种好文化‘庄稼’,推进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同时,他还建议深入开展“扶志扶智脱愚”课题研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必脱愚,才能使精准脱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授之以渔:发展文化产业,走致富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仁县城南街道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带来了《关于加强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工作的建议》。余必丽在建议中详细介绍了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麻山乡脱贫致富的经验:2016年黔西南州及望谟县抓住易地扶贫搬迁机遇,围绕“搬心、搬神、搬产、搬家”四个环节,对麻山实行整乡搬迁,实施“换血”式扶贫。通过开展民族民间文化信息调查,把群众固有的诸如少数民族织布、刺绣、布依八间坐唱等传统技艺通过特色小镇汇集,建立产业平台,解决搬迁群众就业,让群众本身具有的技艺成为增收致富的长远门路……

从麻山的实践和发展角度来看,余必丽认为,文化扶贫能够解决持续发展中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她建议国家加大对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文化扶贫的工作力度和政策倾斜。

“脱贫攻坚中,一定要戒除急功近利的思想,以人性化政策,让脱贫攻坚工作更有温度。”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副书记朱晓东说,他所在的山西省忻州市,脱贫攻坚任务重。“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结合,关键是要将脱贫纳入产业发展之中,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实现脱贫。”朱晓东说,一方面,发挥头企业的作用,打造“园区+产业+企业+农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另一方面,不断吸引人才,发现、培育和起用农村能人,召回一批学有所成并有一定经验的大中专学生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