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评论家热议两会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3月19日08:08

张品成(作家):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承革命文化”。旗帜鲜明,重点明确。这让我们长期坚持以红色历史为创作题材的作家非常振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靠的是什么?就是要继承好革命文化,尤其在我国的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中要重点抓好这项工作,不懂历史,初心何来?几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历经那么多苦难,无数革命先烈付出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我们宝贵的红色文化,需要我们的作家和文化工作者发扬光大。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健康的具有真正营养的精神食粮,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培养国民的文化自信。

胡学文(作家):

我每年都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因为报告与我们每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息息相关,有回顾,更有对未来的展望。比如今年报告提出了振兴乡村计划,我逐字逐句地读了。我老家在农村,这几年变化很大,而且还在变化中。那是我的血脉,是我的根,我要知道这根如何生长。另外,我的小说多写乡土多写农民,政策、环境、科技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乡村,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变化势必影响到其思维方式和情感方式,势必影响到其精神世界。那一过程是怎样的?怎么发现?如何挖掘?是写作者的重要任务。宏观上的东西把握不好,那么微观就有可能迷路,失去方向。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宪法当然要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公民,我会认真学习,积极宣传,自觉遵守。

吴 岩(作家):

两会期间,许多代表谈到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国际科幻理论界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观点,就是科幻文学是一种帮助人适应变化的文学。人们通过科幻作品对变化的描述,更早感知环境带来的影响,再通过故事的发展、主人公对困难的克服和对偏差的纠正,增加对新现实的理解和信赖,增进适应新现实的能力,从而在更宽广的新天地中享受改革带去的福祉。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科幻文学的发展遇到了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机。一方面,新时代所造就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人口从农村到城市的加速流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努力,新生活对教育要求的变化,人们对表达新变化的文化产品的渴望,都是发展科幻文学的动力。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连续编制《中国科幻创意创新报告》,逐渐将科幻文学中的创意提取出来,回馈给科学创新和社会改革,这种尝试在国际上可能也是第一次。我们期待这些效果的逐渐显现,期待通过文学给国民经济发展助力。总之,期盼我们的科幻文学工作者都能抓住这个契机,让这个领域继续繁荣,出现更多具有中国本土文化针对性、展现中华民族未来渴望、更新人类认知和世界观的重要作品,让更多的科幻创意走出想象空间进入现实。

项 静(评论家):

政府工作报告让民众看到了整个国家的全景计划和发展蓝图,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问题提到了重要位置,预示着巨大的变革和新的社会进程。在信息爆炸和拥塞的时代,大众格外需要优质和丰富的精神食粮,盛世和转折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叙事,体现一个现代大国的灵魂高度和文化责任,培育现代国民的素质和灵魂,锻炼心智,砥砺思想。当代的许多文学、电影、电视剧已经走出国门,获得了可观的国际声誉和读者,缓解了1980年代以来的面对发达国家文化的焦虑。而在文化产品的精神高度上,讲述中国故事精细化的部分,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留给文化工作者去探索和填充。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学工作者才能创作出呈现时代脉搏、理解社会和人性的丰富和复杂、对抽象或笼统的思想与人类经验具体事物的关系具有透视力的作品。转折和改革意味着新生事物的出现,命名和描述的要求,给时代文学和评论主体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当下的环境之下,作家应该有勇气重新定义文学,评论家需要做出价值判断或者重大甄别,形成良好的激励竞争机制,敦促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