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古诗新唱”走进青年群体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戴宇  2018年03月19日08:17

“有了这首歌,背《三字经》不成问题。”近日,歌手王力宏演唱的歌曲《三字经》在酷狗音乐平台上引发了网友围观,大家除了称赞王力宏的音乐才华,还普遍认为这种用音乐改编经典诗词的方式非常好,用在教学上很有意义。

除了《三字经》,《木兰诗》《将进酒》等诗词也纷纷以歌曲的形式登陆酷狗音乐。这正是近期央视新节目《经典咏流传》与酷狗音乐的一次跨界合作:将经典诗词以音乐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以数字专辑的方式在酷狗平台上同步更新。

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借助互联网得以更为广泛地传播,《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文化节目广受好评,并由此引发了汉语热、汉服热、诗词热等,这一影响还延续到了海外。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有助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还有助于营造和谐的互联网氛围。鉴于此,酷狗音乐近几年不断加强与各类传统文化节目的融合,此次《经典咏流传》节目“音乐+诗词”的内容与形式正与酷狗音乐的理念相契合。首先,酷狗音乐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本身是一个聚集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的高流量平台,而《经典咏流传》作为电视节目,其优质内容同步更新到酷狗音乐平台后,能借助互联网平台形成长期稳定的社会影响,进而掌握更多网络文化阵地的话语权。其次,一些通过电视节目被圈粉的观众可以到酷狗音乐上发表评论,通过这一形式,观众与电视节目之间的互动得以进一步加强,而那些习惯了在视频网站、音乐网站上交流的年轻音乐发烧友,也会通过网络音乐平台进一步了解这一全新的电视节目。可以说,两者的合作实现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的双赢。

更为重要的是,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的交融是相互的,互联网在为传统文化不断赋能的同时,传统文化的因子也不断净化着网络,营造着更为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例如,《经典咏流传》的音乐作品极大地丰富了现代音乐的形式,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音乐风格,在传统文化重获新生的同时,也打造了一张可以帮助中国音乐、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曾有网友如此感慨:“今天读到的每一首诗词,都是我们的幸运。”当我们被《经典咏流传》节目里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刷屏的时候,可以想象,这些浩如烟海的诗词曲赋背后饱含着多少传播者、传播平台的心血。

幸运的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历史流传下来的文化财富得以借助互联网、电视等渠道,以一种更便捷、更专业、更符合时代的方式传之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