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辉代表:高标准建设基层艺术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婧  2018年03月16日07:54

“每次去基层演出,我们演职人员都被当地群众争先恐后看戏的场面所感动。我们有时候一天演3场,当地百姓就用保温桶带着饭来看戏,上午看完了就在座位上吃午饭,下午接着看第二场,晚上简单吃一点又看第三场。就这样一整天坚持下来,生怕自己的位子被别人抢走。”谈及老百姓对戏剧和优秀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喜爱,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张辉有说不完的话,“有幸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将黄梅戏在基层这种受欢迎的火爆情况与大家分享。”

不过,火爆的背后也有一丝隐忧。一直以来,张辉十分关注基层艺术人才培养。他认为,基层有很多优秀戏曲演员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但往往因为待遇低、机会少、舞台小等原因放弃了在基层演出和发展,选择走向大城市。“基层群众同样需要精神食粮,基层艺术人才短缺的问题急需解决。”为此,张辉今年两会带来了《高标准建设基层艺术人才队伍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基层艺术院团的经费投入,以待遇留人;切实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以事业留人;切实加强基层艺术院团建设,以优厚条件吸引人才;要坚持德艺双馨标准,注重提升艺术人才的道德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解决戏曲创作骨干人才不足问题,提升我国戏曲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实践能力,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文化部“十三五”期间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该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举办一期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计划培养1000名戏曲创作骨干力量。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重点提到了这一计划。他认为,这是一个智慧的举措,对于基层戏剧传承发展乃至中国戏剧行业的转型升级都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