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产业需要“洛阳纸贵” 

来源:北京晚报 | 孙颖  2018年03月15日08:03

“应该注重文化产业辐射所有产业的功能,比如‘洛阳纸贵’就是个经典案例,因为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三都赋》,以至于洛阳城的纸张供不应求,卖到断货,整个洛阳纸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庭呼吁:将文化产业与目前的第一、二、三产业(农业、工业、服务业)并列为第四产业,确立文化产业辐射所有产业的主导地位,确保我国文化自信国策的实施与影响。

安庭委员认为,当前我国的经济结构已从以往的产品消费型,向体验消费型、认知消费型进行大幅度地转化与升级,文化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与竞争力,正在由后端的要素与资源大幅度转向前端的产品,并极大地促成了所有关联产业的技术升级与产品升级。文化消费需求成为所有行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沃尔特·迪士尼有一句经典语录说是‘别忘了,我们的事业是从一只老鼠开始的’,迪士尼电影每1美元的票房收入,驱动的至少是100美元的全经济要素成果。迪士尼的第一部有声动画片《汽船威利号》拍摄于1928年,90年后这部动画片的经典文化元素,依然强劲地驱动着包括迪士尼乐园在内的亿万美元的市场价值。”安庭委员认为,在经济价值认知上,文化产业诞生的“1元钱”,复制、裂变、衍生、覆盖到其他产业链条时,往往能够呈几何级数增长,特别在互联网技术空前普及的当代社会,国内外无数商业案例表明,文化产业“1元钱”的权重,远大于其他行业。

安庭委员建议,文化产业全行业属性的经济价值,值得深入研判、分析,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指导地位应当彰显,文化产业应当作为主导产业。而如何让文化产业产生更多的“洛阳纸贵”,安庭委员则建议,首先应该对文化产业从现代服务业中剥离成为独立的“第四产业”这一命题进行系列专题研究,厘清文化产业对应其他产业的动态配重数据模型和文化产业供给侧数量质量评估数据模型等,先期启动“文化产业GDP配重大数据”的数据模型分析及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