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会在作家评论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文艺报 | 王杨、王昉、行超、许莹  2018年03月14日08:10

郭文斌(作家):

政府工作报告和修宪决议保持了与我们文化传统的延续性,从中国文化这个角度讲,是更加注重了文化的传承。中国文化特别强调文化的整体感和连贯性,五千年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我们看到用得比较多的一个字就是“更”,“更”字表明了政府对待传统的立场。“功成不必在我”彰显了铺路石精神和担当精神,这是为历史为人民的责任精神的体现,也是对传统中国精神的再光大。

董宏猷(作家):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一个核心精神,那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自然关心的是与孩子相关的部分。例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600多万农村学生。我曾经当过乡村民办教师,知道这样的计划与坚持意味着什么。一个乡村教师,就是一颗文明的火种,惠及的是贫困地区的当下与未来。我曾经到过鄂西北山区的小学去讲课。我看到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饭菜质量很差,却是孩子们每天的营养。因此,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的民生,优先考虑的,应该是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民生。

儿童文学的繁荣与发展,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息息相关。儿童文学的花朵不仅仅只开放在城市的校园与社区里,还应该开放在广袤的原野与高高的山乡。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作品贴近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现实生活,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教育、通过阅读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雷献和(剧作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影视编剧心中必须时时刻刻装着人民,为人民而书写,为人民而抒情,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够接地气,被大家接受,才能受到观众的欢迎。电视剧《初心》创作初始,并不被行内看好,认为题材偏、人物老、故事旧。创作剧本时,在大量阅读资料的同时,我们四下莲花,去甘祖昌生活劳动过的地方实地采访,同沿背村乃至莲花县中与甘祖昌、龚全珍有过接触交往的人交流。老百姓对甘祖昌和龚全珍的热爱,深深地感染和打动了我,使我坚定了信心。我觉得,当地老百姓喜欢的、热爱的、推崇的人物和故事,也必然能引起全国观众的共鸣。《初心》一开播收视率便强势上扬,产生了出乎意料的效果。特别是在农村,喜欢这部剧的人更多。《初心》的创作和成效启迪我,你对观众倾注了情感,观众就会回报给你热情。

丁晓平(作家):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更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正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为人民写作,为时代放歌。毫不夸张地说,新时代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无限的线索、素材和想象,有众多的人物、事件值得我们去挖掘、采访和书写,比比皆是、信手拈来,真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正是报告文学作家大显身手的舞台。而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军队和国防建设方面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一名军旅作家和军事题材作品出版人,我们应该投入火热的强军实践,把文学写在基层官兵的心坎上、写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做讴歌新时代的领头雁,写就新时代的新篇章!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已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大国转折》的创作,向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