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质三部曲》作者菲利普·普尔曼呼吁 作家应获得更公平的出版收入分成

来源:界面新闻 | 欣闻  2018年03月08日16:11

菲利普·普尔曼说:“我不喜欢出版公司的行事方式,他们破坏了图书行业的生态环境。”图片来源:Suki Dhanda

菲利普·普尔曼呼吁出版商停止破坏“图书行业的生态环境”,让作者获得更加公平的出版收入分成。

作为英国作家协会(Society of Authors)主席,著有《黑质三部曲》的普尔曼猛烈抨击了出版业的现状:出版商的利润率越来越高,但作者们的收入却越来越少。

他说:“出版业存在很多问题。但在作家收入明显减少的同时,出版商利润却在增加,这就证明了整个行业的管理机制非常糟糕。我们完全有能力,在保证图书利润的同时,确保所有从业者都能拿到公平合理份额的收入。毕竟,一本书的成功取决于所有人的努力。但现状明显不是这样。我喜欢每一个与我合作过的编辑、设计师、市场营销人员和宣发人员。但我不喜欢出版公司,他们正在破坏图书行业的生态环境。出版商的行为对行业有害,我们应该做出改变。”

在《书商》杂志(Bookseller)的一篇文章中,作家协会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所罗门(Nicola Solomon)对外公布了普尔曼的上述说法。所罗门在这篇文章中介绍了出版业的分成模式:2016年,西蒙与舒斯特出版公司(Simon & Schuster)、企鹅兰登书屋(Penguin Random House)等大型出版公司的财报信息显示,他们的利润率在16%上下浮动。而根据所罗门的计算,作者们在2016年的收入仅占到大型出版公司营业额的3%左右。2016年欧盟委员会的报告表明,作家年收入通常只有1.25万欧元。

所罗门写道:“出版业的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出版商股东拿到的钱可能是作家收入的三倍之多。而且作家们还要自掏腰包,支付各种开支和代理商的费用。”不过他也承认说:“虽然出版商可能对这个数字存在质疑,但我们无法向所有出版公司公布作家们的真实收入。因为他们不愿意透露作者的具体分成份额。”

英国作家协会针对出版商提出一系列质疑,呼吁他们“将更高比例的营业额作为报酬支付给图书作者”、更加清晰明确地公开作者、插画师和译者的收入情况,以及“关注更广泛的作家群体,不只保证名人作家收入合理,更要保证社会各阶层的作家都能拿到应得的报酬”。

所罗门补充称:“当然出版商要对股东负责,所以他们需要盈利。但如果作者得不到公平的收入分成,出版商也就拿不到高质量的作品。对于很多人来说,决定成为作家就意味着走上一条不稳定、不保险的职业道路。”他警告说,如果作家的收入得不到提高,未来我们将很难在图书行业见到“新鲜、多元化的声音”的出现。

作为回应,Profile出版商董事安德鲁·富兰克林(Andrew Franklin)称,出版商需要盈利才能继续生存下去,而且出版一本书的成本也很高。他说:“大型出版商的目标是确保利润为销售额的10%左右。只有在行业景气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这一点。很多独立出版商经常亏损。”据他介绍,Profile出版商自1997年以来便一直保持盈利状态。在过去三年中,他们平均税前利润达到销售额的12%。富兰克林接着说:“我们的经营情况比大部分出版商都好。但我们不会忘记,图书出版也是资本主义世界中的一个行业。我们必须盈利。如果不幸亏损,几年之后我们就会破产。我们不能忽视自己身上背负着保持偿付能力的责任。”

出版商协会(Publishers Association)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洛廷伽(Stephen Lotinga)近日表示:“出版商非常认同作家应该得到合理报酬的观点,他们付出了劳动,在图书出版行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洛廷伽解释说:“每个作者都与出版商就版税和预付稿酬问题签订了协议。作者的情况不同,收入分成模式也就有所区别。在图书出版行业内,作者的收入可能差别很大。出版商的确与作者保持了直接而透明的沟通,比如说可以通过版税报告交换意见。但每个人的合同都是敏感的商业秘密,因此我们理解有的人对这种沟通模式存在担忧。作家的收入是很敏感的商业信息,我们不能在大范围内将其公之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