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8年03月07日07:4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文艺工作者应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对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两会上,文艺界新晋全国政协委员表达了各自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陈力委员谈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通过这几年的创作,她真正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创作指引的方向是伟大的、正确的、切合实际的,“今后我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陈力谈到,对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把握革命精神和史实至关重要。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希望我们艺术工作者继续接受时代的检验,以更高的追求激励自己创作出体现民族自豪感、代表新时代精神的作品。

霍建起委员以自己拍摄的电影《大唐玄奘》为例,谈到文艺工作者应该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投入到文艺作品的创作中,用优秀的作品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霍建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我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在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唐玄奘》讲述的就是唐朝高僧玄奘历时19年,不畏艰难险阻,前往天竺取经的传奇故事。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走过了玄奘当年走过的国家和地区,深入挖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资源,强烈感受到玄奘不仅在佛教上取得了真经,而且在传播中华文明、中国文化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玄奘回到长安后,撰写的《大唐西域记》在1000多年后成为古印度的历史见证。“《大唐玄奘》的创作基础就是历史真实和文化自信,我希望观众能明白、接受、了解玄奘这个真实的人,而不是历史或者神话中的人物”。

郑晓龙委员表示,文艺工作者应努力多出“高峰”作品,既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而且能够走向世界。好的文艺作品不是得奖、挣钱,大浪淘沙,而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留在老百姓心里的,这才是精品力作。从历史上看,这些作品的共同规律是对时代真实的反映。“文艺创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我希望通过委员履职帮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这才是真正‘强起来’的新时代的需要。”

侯光明委员谈到,目前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逐步转变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文艺创作应敏锐地捕捉到新的时代气息,书写在大时代中人民火热的生活、中国人民全民奋斗的篇章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认为,文艺创作要适应这样的新时代,首先要有源自民族精神独立性基础上强烈的文化自信;其次,必须面向人民;第三,必须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文艺创作的重中之重。革新艺术教育理念,普及基础性艺术素养教育,提高全民族的审美趣味,这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繁荣的基础。文艺工作者应集学养、涵养、素养于一身,身正气清、德艺双馨,这样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才能不辜负今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这些年来始终坚持原创话剧作品和文学作品改编话剧作品的田沁鑫委员表示,作为国家院团的一名编剧、导演,她要认真思考并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并创造出可以引导人民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又能符合国家舞台艺术形象的优秀作品。这是国家话剧院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是给艺术创作者提出的极高的艺术标准。“作为全国政协新委员,我要努力学习,把责任扛在肩上,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守文化立场,立足中国当代现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国文化新辉煌而脚踏实地地努力,认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张凯丽委员谈到,做一个好人,始终是我们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追求。而作为一个演员,更应该身体力行。因为演员职业的特殊性,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或好或坏、或正面或负面,都可能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无论在舞台上演什么样的角色,生活中都应该努力做一个好人、一个有善心有善行的人、一个时刻充满正能量的人。只有这样观众才会支持你,才会对你不离不弃,你在舞台上他们给你喝彩鼓掌,你在台下他们会给你爱戴和牵挂。而这个时候作为演员,是最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