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吹花谢》为朝仓宏景赢得岛清恋爱文学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8年03月06日17:04

2012年,朝仓宏景以《白球与爆弹》获第7届小说现代新人奖鼓励奖,并且得到评委伊集院静、角田光代的高度赞赏。他创作的其他作品还有《棒球部一个人》《系紧马尾辫》等。

作为日本独一无二的专门嘉奖优秀恋爱小说的文学奖,第二十四届岛清恋爱文学奖日前揭晓,现年三十三岁的新生代作家朝仓宏景凭借长篇小说《风吹花谢》摘得桂冠。

岛清恋爱文学奖是为纪念大正时代小说家岛田清次郎(1899-1930),由情爱文学大师渡边淳一等人创办于1994年。桐野夏生、林真理子、村山由佳等著名作家的折桂,令该奖具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但2011年,该奖曾因财政困难而废止,2013年由民间团体重新运营,后转由金泽学院大学承办,奖金为一百万日元,约合人民币五万九千三百元。

今年获奖的朝仓宏景出生于东京都,毕业于东京学艺大学教育学部。他曾经当过一阵公司职员,后来退职,一边打工,一边从事小说创作。由于上高中时曾为校棒球队员,因此他的小说大多以棒球为主题。2012年,朝仓宏景以《白球与爆弹》获第7届小说现代新人奖鼓励奖,并且得到评委伊集院静、角田光代的高度赞赏。他创作的其他作品还有《棒球部一个人》《系紧马尾辫》等。

此番获奖作品《风吹花谢》是一部以盲人马拉松为题材的青春小说,主人公亮磨是个打工仔,他作为身患视觉障碍的阿幸的陪跑者,得以参加盲人马拉松比赛。然而,亮磨却对阿幸说了谎,事实上他并没有资格做陪跑,他在心中埋藏着自己犯下的过错,一直默默地在阿幸的身边奔跑着。

评论界认为,这部作品所要讲述的是一个人应当如何直面自己的烦恼,亮磨是为了能够面对从前一直选择逃避的人生而奔跑,阿幸则是为了想要传达的思绪而奔跑。然而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机会也不是每次都能垂青。一旦受到挫折,再重新出发绝非易事。但是,只要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就能靠自己开辟出人生中的阳关大道。

本届岛清恋爱文学奖评委会由著名作家藤田宜永、林真理子、村山由佳和日本恋爱文学振兴会长、金泽学院大学校长秋山稔组成,可谓集结了当今日本恋爱文学的最重量级人物。林真理子在评奖结束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说,《风吹花谢》是一部读后感觉非常爽快、能够给人带来希望的作品。小说中的竞赛场面描写得尤为精彩,仿佛不经意地将读者带入了马拉松的赛场。林真理子还表示,岛清恋爱文学奖是朝仓宏景首度获得的文学大奖,期待他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更大的斩获。

朝仓宏景则向记者表示,自己之所以要从驾轻就熟的棒球题材青春小说转而创作这部作品,是想将目光投向残障者的世界,看他们如何与健康人、与社会相处,也希望读者能从小说中主人公的身上汲取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