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些被光照亮的陌生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01日17:47

作者:王选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书号:9787569919424

定价:42.00元

编辑推荐

人民文学新人奖、华语青年作家奖获得者王选继《南城根:一个中国城中村的背影》后全新力作!

烟火深处的倾听与呈现,命运根部的倾诉与表达,光阴浩荡而来,浮生并不如梦。堪称中国版《米格尔街》!

这本书记录了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特殊而神秘的处所——南关的人间故事。这些故事,或悲,或喜,或温暖,或残酷,或清淡,或激烈……一个个平凡庸常,却满含温度,但被当下城市化大潮所挟裹和遮蔽。作者通过本书试图呈现当下中国城市生活真实且刻骨的一面,记录那逝去的人间烟火。

三十个市井小人物的故事,他们整日包裹在鸡毛蒜皮、针头线脑、悲欢离合里,卑微、善良、清贫。他们在岁月的晚风中渐渐泛白,在光阴的沟壑里慢慢暗淡,但他们坚韧地活着,活出了真正的人间故事和流年冷暖。虽低微如尘埃,却光芒四射。

媒体推荐

我惊异于王选文字的素雅和人物命运厚重所构成的张力,如果没有对生命的敬重和对弱者的悲悯,这些人物不可能深深植根于读者内心,南关的蔷薇、黑宝、老许等,或许就会永远与我们擦肩而过。

——黄灯,学者,著名作家,已出版《大地上的亲人》

王选身居西北,却有一颗南方人的老灵魂。在他笔下,那些底层群体以自己卑微的方式回望故乡,追逐爱情,破碎、死亡、流离、麻木等词汇总是如影随形,作为他们黯淡的标签。即便如此,王选仍然以氤氲、华美而沉静的文字,将这些畸零人的际遇作了最后的抒情和挽歌,那些如盐粒般粗糙平凡的底层人,当灵魂被砸碎剖开时,不可避免地发出了幽暗的、带有咸味的光。

——张楚,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已出版《樱桃记》《七根孔雀羽毛》《夜是怎样黑下来的》

作者简介

王选,1987年生,青年作家、诗人、媒体人,甘肃天水人。曾是电视台记者,毕业后一直住在城中村,长达七年之久。

第三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获得者。

《环球人物》244期新闻人物。

已出版《南城根:一个中国城中村的背影》。

目录

1. 南下

2. 白蔷薇

3. 我太累了,也该歇歇了

4. 红

5. 本科生

6. 张三的爱情啊,终究还是易碎品

7. 弃婴记

8. 芳邻

9. 后青春期的酒

10. 如意

11. 鲤鱼

12. 腊花的男人

13. 表哥

14. 风声

15. 房事

16. 嗐!眼镜

17. 听风的人

18. 味道

19. 明锁

20. 鸽子啊鸽子,你要飞到哪里?

21. 南关旧事

22. 破裂

23. 雪拥南关

24. 饮刀少年和他的邻里

25. 共命鸟

26. 菩萨

27. 酒

28. 此生

29. 乡关望

30. 钉子

后记:烟火故人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