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把文艺精品送到百姓身边

来源:文艺报 | 闽 文  2018年02月26日08:44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等组织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文艺展演和采风创作活动,以文艺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扩大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良好成效。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家创新题材体裁,开展书法、音乐、楹联、篆刻、美术、剪纸、影视、戏曲等文艺精品创作,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经典词句——福建省兰亭雅集书法作品邀请展”、“坚定信念、廉政先行”——福建省喜迎十九大廉政楹联暨家规家训书法展、“贯彻十九大精神、向新时代献礼——福建省原创优秀舞蹈汇报演出”、“喜迎党的十九大——红色电影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创作了党的十九大主题献礼歌曲《领航新时代》,在全国范围推广宣传,并在新华网、人民网、党建网等播出,点击达上百万次。

围绕树立、打响福建文化品牌,深入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五大工程”和“千百十工程”、“名家名作工程”等,重点组织创作红色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妈祖文化等主题文艺作品,加大“闽派文艺”创作传播和宣传展示力度,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围绕闽派批评、闽派戏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举办了一系列精品创作和对外交流,不断扩大闽派文艺的影响。全省115余件(人)作品参加全国重大文艺活动,并在重大文艺评奖中荣获优异成绩。

积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活动,举办“新时代 新征程——福建文艺下基层”文化文艺惠民演出和手机微视频大赛等百场活动, “春联进万家、万家挂春联”万名书法家为民写春联、“与民同乐共剪纸”、灯谜征集评选发布以及歌咏会、朗诵会、图片展等一系列“文艺下基层”活动反响强烈,百支文艺小分队开展文艺志愿活动近千场,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人数近千人,受益人民群众近百万人。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福建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作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文化产品,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特别是基层文艺院团、农村电影放映队、非遗传承人(团队)等开展文化活动、项目展示,广泛组织地方戏曲演唱、舞蹈曲艺、民间技艺、民俗艺术、游艺联欢和书法、美术、摄影创作,以及花会、灯会、票友会、舞龙舞狮等文化文艺活动,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台和网站推出小品、相声、影视剧、联欢会等节日广播电视文艺节目。原创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福州、南平、泉州等地巡演25场受到广泛好评,“送戏到基层”戏剧展演精彩唱响,“新时代新风采”宣传十九大文艺下基层假日文艺舞台文化惠民演出举行,“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小分队、“文艺新骑兵”小分队等百余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先后走进了福州市养老院,宁德市三都澳边防部队、寿宁县下党乡、火车站广场,漳州市隆教畲族乡等多地,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了正能量强劲、感染力丰富、文明又欢乐的优秀作品,传递党的声音和温暖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