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出版:立足原创精品,彰显主流价值 在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上,业内人士对构建上海出版产业新格局形成共识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2月26日08:28

原标题:在市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议上,业内人士对构建申城出版产业新格局形成共识 上海出版:立足原创精品,彰显主流价值

“上海出版”2017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共有67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古籍整理出版资助,位居全国前列;在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摘得16项正奖17项提名奖;数字出版销售收入预计将首次突破千亿元,领跑优势显著……一连串醒目的数据彰显了上海深耕出版领域的累累硕果。如何进一步打响“上海出版”品牌? 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 工作会议昨天召开,沪上出版人齐聚共议构建上海出版产业新格局。

与会出版人透露,近年来,上海精心培育原创力作,在实体出版、数字出版、阅读推广、“走出去”等方面卓有成绩,实体书店“回暖”态势基本确立。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一批重大题材已出版或正在筹划。面对时代机遇,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出版的图书质量整体较高,学术与专业出版有相当优势,但大众出版的市场占有率与影响力有待提升,在版权竞争、营销发行等层面仍有进步空间。

学术出版领跑全国,重点出版项目数量划出上扬曲线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上海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的印制发行任务,总发行量突破375万册。上海出版界推出一批十九大献礼图书,其中五种入选全国重点,《文明型国家》 更成为“重中之重”。同时,《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30册出齐,成为去年图书出版的一大亮点。

不难发现,2017年国家级出版评奖中,上海在学术出版和专业图书出版领域继续领跑。“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调整后,上海新增入选61种,项目总数达259种,占全国近10%。去年,上海有49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较上年增加53%,18个项目入选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继续居全国首位。在三年一度的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中,上海出版的《竺可祯全集》《大辞海》《日本国见在书目录详考》《中国文字发展史》获图书奖,成绩明显优于上届。《布罗镇的邮递员》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10种优秀图书。

立足原创的精品意识,上海出版“走出去”成果显著。比如,沪上23种期刊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总数约占全国12%,其中 《细胞研究》 影响因子达到15.606,居亚洲第一。51种期刊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收录,占全国9.38%。上海小学数学教材共计36个品种的版权成功输出英国,这是中国教材第一次成系统、成规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

补上大众出版的短板,吸引民营图书机构落户

上海在保持专业学术出版优势的同时,仍需补上大众出版的短板。有与会者表示,在各类年度畅销图书排行榜上,沪版图书数年只有一两种,“如果只有学术专业出版一枝独秀,沪版图书的整体社会效益终究会受局限。”

可喜的是,上海正不断聚拢有活力的民营图书机构,而这种合作恰恰能够帮助上海出版业丰富品类,特别是补强大众出版的薄弱环节。

以总部设在上海的“读客文化”为例,近十年来,读客保持着50%的年增长率,出品图书的平均销量甚至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0倍以上,2018年预计码洋达15亿。读客正开发一批畅销小说IP,小说《藏地密码》《山海经密码》的影视剧版权已经售出;反映改革开放40年进程的小说《大江大河》,其同名影视剧也正在拍摄。未来,读客将继续推出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 《敦煌密码》《四大发明密码》《丝绸之路密码》等系列小说。

数字出版紧抓“风口”优势,黏合网生代用户

据初步统计,2017年上海数字出版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将首次突破千亿元,比起2016年的874.6亿元,取得了可喜进步。去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约650亿元,比2016年的564.6亿元增加约16%,稳定保持全国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数字出版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是技术革命、消费变化等交互作用之下的大趋势。与会专家提到,上海保持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在全国领先地位的同时,也要关注从网络游戏衍生出来的电子竞技等新行业的发展,培育新的行业增长点。

比如,阅文集团成功上市后,市值在全国同类企业中遥遥领先,预计全年营业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74%。集团旗下平台已拥有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总数近九成,网络文学社会效益、内容品质持续提升。网络文学“走出去”在去年实现新突破,仅“起点国际”的累计访问量已逾400万,海外授权作品总数638种,涵盖英、法、韩、日等七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