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年主题童书尽显浓浓中国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范燕莹  2018年02月24日13:10

编者按 凯歌辞旧岁,骏狗迎新春。本期《读周刊》为2018新春主题阅读的特别策划:5版向小读者推介多种充满浓浓年味的新年主题童书;6版介绍年画这种和春节习俗密切相关的图书;7版推荐15种新近出版的各类新书好书;8版约请出版人、作家、媒体人分享他们的新春阅读。愿读者朋友在新的一年有所收获。

小时候,我们最盼望的一件事就是过年,过年有新衣服新鞋子穿,过年还可以挣压岁钱……当然,还有贴春联、打灯笼等很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参与。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世代传承下来的这些新年传统习俗,离现在孩子的真实生活变得相对遥远了。

新年主题童书让孩子动脑又动手,通过阅读与互动,从中感受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所带来的浓浓年味,帮助他们打下坚实的中国传统文化根基。

绘本: 不断开拓原创新视野

我国的绘本创作虽然起步较晚,却发展飞速。原创绘本在引进过程中不断学习、借鉴、创新,因此,涌现出了很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绘本作品,这对于新年主题绘本来说,这一点同样适用。如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书奖“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团圆》(明天出版社),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恰当而有机地融为一体;《北京的春节》(连环画出版社)选自老舍先生的散文名篇,画家于大武以国画的笔法,艺术还原了老舍笔下的老北京。

新近出版的一些新年绘本,侧重年俗主题,突出知识性。2018年是狗年,天狗吃月、张仙射狗、义犬救主……绘本《狗年的礼物》(新世界出版社)中将很多狗的民间传说、童谣、童话故事、成语等呈现给小读者。在插图方面,《狗年的礼物》作为“剪纸中国系列”以剪纸艺术来表现民间生肖恩华,将传统的生肖故事变为好玩儿的故事,与精美的彩绘剪纸结合,将传统表达得更本土、更深刻。

另外一些年俗主题绘本,除了突出知识性,还增加了互动性的内容,如《传统节日的故事:春节》(江西美术出版社),绘本中不但附上与节日相关的诗词、歌谣、习俗等内容,还设计了一些与故事内容相对应的角色形象。《我们的节日》(群言出版社)选取13个重要的中国传统节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精美直观的手绘图将每个节日起源、典故、礼俗娓娓道来。文中穿插了诗词、谚语、民俗角、小回忆、大视野和互动等板块。

以上绘本以静态的图文形式,展现新年的种种美好。设想一下,如果将具有流动性的沙画艺术创作形式应用在绘本当中,两者结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呢?《沙画传统故事绘本·我们的节日:过大年》《沙画传统故事绘本·我们的节日:闹元宵》(海燕出版社)正是以沙画绘本的形式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挑战了业界和读者对于绘本创作的一般想象。

“沙画与绘本的结合,优势谈不上,但绝对有它的魅力所在。”海燕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部主任郭六轮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沙画中的黑色、灰色、褐色属于一种永久的,也是最古老的颜色,这反倒成为它的一种优势。从某种程度上,加入红色等彩沙,有它的挑战性和难度,也成就它的独特魅力。

“很多幼儿园都有沙坑,沙子对于儿童来说,是最喜欢、最便利的玩具之一。在玩沙子的过程中,让孩子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郭六轮认为,从创作方法来说,沙画绘本属于敲边鼓的角色,绝对不是擂大鼓,但它给中国原创绘本提供一种很开阔的想象。“它会给主流绘本创作提供一种力量,使他们在原创绘本当中更好地探索自己。”郭六轮说。

立体书:更加贴近儿童阅读习惯

多种多样的传统习俗给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但贴对联、做年饭、放鞭炮、挂灯笼等大部分环节低龄孩子们无法参与,因而无法真正体会到这些习俗的意义。新年主题立体书,则给孩子们增添了互动体验,为更好地感受新年习俗提供了新尝试。

新年主题立体书《过年啦!》(未来出版社)就通过多种互动游戏加简洁文字的方式,让孩子参与到多种多样的习俗中来。目前市面上关于新年主题的立体书更是花样翻新,如《欢乐中国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开心过大年》(天地出版社),在借鉴以往新年立体书的基础上,传达了更多的年味,更加符合儿童的阅读习惯,采用书中书、拉拉、翻翻等形式把腊八粥、门神、贴春联、拿压岁钱等传统民俗知识和神秘好玩的传说传递给小读者,同时也让小读者通过生动的互动感受过年的趣味。

《欢乐中国年》讲述了团团和圆圆跟家人一起准备和庆祝新年的有趣故事。该书责任编辑张万晖介绍,这套3D立体书,让孩子动手又动脑,以亲切的家庭生活为背景,体现热闹喜庆的过年气氛,也让孩子感受中国传统春节的无穷乐趣,其中立体纸艺互动机关、喜庆欢乐中国年味、插画丰富色彩艳丽、知识层面涵盖广是这套立体书的4个特色。

“我们是腊月廿三那天读的这本书,从那天起,她就开始一天天数日子,盼着过年了。”《开心过大年》一书责任编辑曹聪告诉记者,他家里有个6岁的女孩儿。她很喜欢读这本年俗立体书,尤其喜欢里面介绍的关于门神的传说,还有动手贴春联和给里面的主人公穿新衣的环节,觉得春节真的是个非常有趣的节日。

春节礼盒:注重全家人互动参与

如果说,立体书可以让孩子通过互动体验感受各种各样的新年习俗,那么,市面上的一些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礼盒,通过混搭的形式,既能让孩子有书可读,还能进行手工创作。动脑的同时,对于孩子的动手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人们总说年味越来越淡,同时又想法设法地重视传统节日、节俗和节日文化。今年我们就尝试推出一个中国传统节日的亲子礼盒,让全家人都能动脑动手参与进来。”“中国传统节日礼盒”(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责任编辑段依依说:“这一礼盒借着由腊月到正月这样一个时间线,孩子边看讲节日的绘本,边玩配套节俗的手工拼插,饶有仪式感地跟家里人一起有滋有味地度过咱们最重要的节日,让年变得有内容、有传承、有意思、有意义。”

段依依介绍,之前中少总社推出了一系列对应中国传统节日的绘本,随着这些节日绘本的出版,2015年—2016年间,中少总社对应每个节日推出了“岁时中国节日礼盒”,包括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元宵节等,礼盒中包含对应节日的绘本和手工拼插(龙舟、灯笼、庙会场景等),受到读者欢迎。在此基础上,今年春节,中少总社首次尝试“中国传统节日礼盒”,礼盒包括图画书《香香甜甜腊八粥》《外婆的大公鸡》《龙的故乡》,春节庙会场景拼插,红包、春联和灯笼等手工制作。除精装图文绘本外,还赠送了精美的春联、福袋等手工,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做写春联、舞龙舞狮闹元宵。礼盒中相应的春节庙会场景立体拼插和可用来做饺子、汤圆和灯笼的手工也为上述动人的故事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年味。

童话故事:传承深厚文化底蕴

童话的世界多姿多彩,是陪伴孩子成长的知心朋友。《汉声中国童话:一月的故事》为《汉声中国童话》丛书中的第一本,精心收录了《灯猴的故事》《年兽来了》《聚宝盆》《宋定伯卖鬼》《门神》《虎姑婆》等31个传承久远、生动有趣的故事,并配上以剪纸、壁画、刺绣、石刻等中国传统美术技法精心绘制的中国风插图,使图文相得益彰。

也许很多读者对于《汉声中国童话》这套丛书并不陌生。《汉声中国童话》责任编辑之一徐宏介绍,20世纪七八十年代,孩子们看到多是“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外国童话,很少有人读中国本土故事。这种“失根”的状态让《汉声中国童话》的总策划黄永松感到不安,于是,他决定与朋友创办一本立足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读物。100多名文字编辑,200多名美术编辑,遍访民间的“故事大王”,查阅无数民间典籍,经过长期的艰苦与努力,从堆积如山的原始素材中,编写、绘制、出版了一套中国人自己的童话——《汉声中国童话》。“无论是文化的传承、伦理亲情的维系,或是信心的建立,都是《汉声中国童话》这套丛书想要带进家庭中的。”该书序言中这样写道。

外国儿童文学作家创作有关中国年的童话,又会给读者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奇先生妙小姐”之《寻找中国龙》《欢欢喜喜过大年》(人民邮电出版社),就是“童话之父”哈格里维斯专为中国孩子创作,用英伦式幽默诠释的中国年。在《寻找中国龙》中,故宫、万里长城、兵马俑等各种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与奇妙幽默的故事结合;剪纸、茶、风筝、龙舟……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一一展现;而在《欢欢喜喜过大年》中,倒贴“福”字、挂灯笼、年夜饭、爆竹、舞龙、看花灯……这些春节传统习俗巧妙融入故事。出版方介绍,《寻找中国龙》《欢欢喜喜过大年》延续了“奇先生妙小姐”系列的风格,风趣幽默,又饱含成长的启迪,让孩子在欢笑声中留住新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