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远方的孩子没有眼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楠方  2018年02月23日08:09

丢失万千情绪,暂得片刻沉默,托腮静思,世间诸事纷纷扰扰,沏杯绿茶,看滚烫的开水惊醒惺忪的枝丫,回想那一刻,仿佛看到生命的重生和喜悦,过程无非就是希望与痛苦并存,味虽苦,韵味尚在。

杯水人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飘雪的夜晚,满意的事情是等到到黑暗来临,家里亮起来的灯,冒着热气的饭菜,女人在厨房与锅碗瓢盆的欢呼雀跃,男人们嘈杂的划拳声,小孩子无厘头的欢笑,如此,才是千家万户共同期待的完整,多了份众人参与的热闹,多了份久违的熟悉的温馨。

无心在想,突如其来的想念席卷了大脑,直面内心最脆弱不堪一击的角落,欲言又止,发了疯任由起着茧子。

热茶捂热了心口,还是美滋滋的享受了一晚充足的睡眠,年前早已立春,边疆依旧一片雪白无垠,冷风嗖嗖,寒毛缩在骨头里过冬,懒得起身,半醒半睡,想象在清晨的寒意中踱步,有人炖着滋补的热汤,还有小情调的餐厅,吉他手哼唱的流浪和远方,再邀一两个好友,能饮一杯无?

2017年除夕,又一次未能归乡探亲,朗月悬空,举目思亲,这是一个极度不快乐的日子,有些刻意的世俗,可怜不会被每一个人善意相待的一天,人人在响应环保,烟花已经无奈的退出了城市,成了回忆,成了繁华稍纵即逝的代名词。

一个人的时刻,见不得他人炫耀,前一天及时关闭了朋友圈,少些纷扰,入眼太多,小情绪总会反反复复。

这个城市汇集了太多小财小貌的男男女女,任何一个人都具备了遗世独立的气概。物是人非的春晚,想起心愿便利贴划上的对错勾,期待成了各自心怀鬼胎,一分也没有浪费,反而越活越淡定。丰盛富足的饭菜映衬着这一年之中生活的曲折颠沛,谁都不是真的快乐。

是否给了春节更多深意前载三十年,风风雨雨,无一例外。

开始怀念那个悠远安逸的小地方,那里锣鼓齐天、人声鼎沸、万人空巷,吃酒、吹牛、自由。

本末倒置,还是童真的自己让人羡慕,因为一切还未开始,选择的只是哪块糖果比较好吃而已……

大人们吹捧着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从小期待到大,然后发现需要独自一个人花很大力气才能如意的将就生活。

得得失失,这一年,似乎偶尔,一见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