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西安:新春艺术更亲民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秦 毅  2018年02月23日07:03

“何止学生,我们许多老师也是第一次走进音乐厅。”日前,伴随着《斗牛士进行曲》的优美旋律,由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主办、西安交响乐团承办的西安扶贫教育普及音乐会奏响西安音乐厅。近千名来自西安周边区县的中学师生被车接车送坐进了现代化的音乐厅,与古典交响乐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市以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大都市为发展定位,在全市推出“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把艺术关爱带到边远贫困人群身边,多家文化单位积极行动,消除欣赏门槛,让艺术因子滋润心灵。

基础起步提升艺术欣赏水平

瓜子、糖果、茶水、春联、“福”字……2月5日晚,百年剧社三意社的经典名剧《火焰驹》在西安易俗社剧院内唱响,令西安的城市环卫工人代表们乐开了怀。这场由西安秦腔剧院举办的爱心专场演出,邀请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侯红琴、张涛等秦腔名家献演,观众六人一组围坐在中式方桌前,置身于西安易俗社古色古香的氛围中边喝茶边品戏,怡然自得。

“我特别喜欢秦腔,但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名家的演出,幸福、太高兴了!”一位环卫工人说。只见台上演员唱得酣畅淋漓,观众也是叫好声连连。

同样,在西安音乐厅,西安交响乐团团长、指挥秦智峰也迎来了执棒音乐会以来不小的挑战。“我走的这几步很沉重,我在想大家能不能喜欢我。”伴随着学生们“一般性”的掌声,秦智峰来到舞台中央,他一手执棒,一手拿着麦克风,从观演礼仪说起,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因为他从上台的第一次掌声中就听出在座观众大部分是首次来到音乐厅。在秦智峰绘声绘色的讲述之中,观众明白了交响乐欣赏的基本常识,演出曲目结束后的掌声也由礼节性的表示转变为认可和赞赏。

多方合作让惠民更深入

2月20日,大年初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演出的原创大型舞台剧《秦豫情》在陕西大剧院拉开帷幕,豫剧团演员一连三天陪广大观众过年,用艺术唱响温暖的中国年。据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团长赵鹏介绍,为了让更多观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走进剧场欢度春节,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及其上级管理部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拿出三场演出一半的席次免费赠送给老党员、五保户等群众约2500人。另外,凡是持有西安任意景区门票的外地游客,也可以五折优惠票价观演,最低票价为40元。

“为了配合西安秦腔剧院的过年看大戏活动,我们在年前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提前编写喜庆又有新意的新春用语,给观众写春联。”西安市现代书画研究会会长雷长安说。西安秦腔剧院董事长兼总经理雍涛表示,办好新春惠民演出季是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西安年·最中国”的活动号召,用极具西安地域特色的秦腔艺术,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过好西安年。

得益于西安市教育局与西安音乐厅、西安交响乐团联合组织的“让艺术走进乡村学校”活动,西安鄠邑区第八中学的同学们得以来到西安音乐厅。“学校拥有多个器乐、声乐社团,学生对此也很感兴趣。在优雅的殿堂里欣赏音乐,直接与艺术家接触,更能培养学生们的艺术素养。”鄠邑区第八中学团委书记王俊利欣慰地说。

“2017年我们走进了13所偏远地区的中小学开展古典音乐进校园活动。”西安交响乐团节目经理李瑾透露,扶贫教育普及音乐会就是在之前活动的基础上,把学生请进音乐厅接受美的教育。

艺术惠民还需消除信息不对称

面对记者“为何多年从未走进音乐厅”的追问,鄠邑区一位教师说:“除了距离较远外,高昂的票价是最大的门槛,尤其是对贫困家庭,数百上千元的票价目前是难以承受的。”

其实,如果认真梳理一下便能发现,相较于一线城市,西安音乐厅常规音乐季的演出门票并不贵,西安交响乐团的常规演出票价最低才50元一张。“作为西安音乐厅的驻厅乐团,西安交响乐团的使命之一就是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演出,就是考虑到部分困难群体的承受能力,普及古典音乐、培育观众。”李瑾说。同样,在西安易俗社、西安易俗大剧院,观看一场足本大戏的票价最低也仅50元,这还是门市价,如果通过网上购票,特别是通过陕西省文化厅推出的陕西文化惠民卡来观演,将享受到更为实在的折扣。

在西安老字号的金翅鸟演艺中心,以“璀璨华章 瑞狗迎春”为主题的极具陕西本土文化特质的2018联欢夜文艺演出给广大市民打造了一个现场版“春晚”。“50元一张票,现在还六折优惠。”西安金翅鸟演艺文化发展公司办公室主任苟倩表示,金翅鸟将通过联合文艺院团的艺术家、民间艺人把一台综艺晚会以亲民的价格呈现给观众和市民,用艺术之美增添新春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