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演什么北京人艺“剧透”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8年02月22日07:08

日前,北京人艺公布了其2018年的演出剧目,16部大戏和13部小剧场话剧将陪伴观众一整年。除了 《茶馆》《天下第一楼》《李白》等一些“压箱戏”,剧院还将在年中、年末推出两台全新剧目,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新作将是今年北京人艺最大看点。”

“北京人艺不是古玩店,既要保持优秀传统,又要有创新精神、探索精神和现代精神,必须与时俱进,为观众服务。”任鸣介绍说,除了少不了《茶馆》《李白》《天下第一楼》 等“看家戏”之外,剧院近年新创剧目也将集体亮相,进行“二轮”“三轮”演出,希望能不断打磨、不断出新,以飨观众。

正在热演的 《玩家》,是一部充满京味幽默的现实主义作品,讲述了古玩行里各色人物的悲欢离合,由冯远征领衔主演。作品首演于2016年,但从剧本形成初稿到最终呈现却横跨近十年,其间经历不断打磨。2017年,《玩家》演出16场,基本上一票难求。

春节后,由唐烨导演、王斑主演的 《关汉卿》 再度上演。到了五月,蓝天野执导的 《大讼师》 将展开第二轮演出。这两部均是2017年最新排演的剧目。虽然任鸣所说的两部新剧仍旧是悬念,不过今年下半年舞台上“镇团之宝”还真不少。八月,由邹静之编剧、任鸣执导、陈小艺主演的《莲花》时隔三年再次上演。陈小艺在剧中饰演一位勇于打破枷锁的女性形象。九月,编剧郭启宏的著名作品《天之骄子》将再度登场,全剧将围绕曹操与其三子展开一段人心的较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秋十月上演的《哗变》是一场唇枪舌战、精彩万分的法庭大戏,改编自美国著名战争史作家赫尔曼·沃克的同名剧本。1988年,这部百老汇热演剧目被英若诚翻译成中文,首演时由朱旭、任宝贤两位老艺术家搭档,两人塑造的角色被北京人艺的后生们视为标杆。之后,在2006年的复排版中,演员吴刚如愿以偿地拿下朱旭先生的角色,饰演把握整台戏节奏的关键人物———律师“格林渥”,冯远征饰演“魁格”。2012年,人艺85班学员冯远征、吴刚、王刚、高冬平、丁志诚同台演出了这部话剧经典,今年“五虎将”将再度齐聚出演。

除此之外,北京人艺的巡演剧目也有所突破,话剧《司马迁》将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亚历山德琳娜国际戏剧节的演出,这将是继《我们的荆轲》之后,人艺又一部走出国门的具有中国古典风情和东方审美意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