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台春来早 戏韵动京城——二〇一八年首都春节舞台掠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梧 桐  2018年02月22日06:42

从2月8日(农历小年)到3月2日(正月十五),在春寒料峭之中傲然绽放于首都舞台上的戏剧百花,绚丽多彩,赏心悦目。

戏曲连弹

京昆评梆曲联袂报春

两年多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以每年100台剧目200场演出的总量以及涵盖各种舞台样式和各类制作机构的包容度,坐稳首都演出市场的头把交椅。

2018年春节期间策划推出的主题板块“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11家久负盛名的戏曲院团联袂亮相,21台剧目25场演出持续近20余天。王洪玲、王英会、宋丽、韩剑光、魏春荣、张馨月、包飞、陈春等梅花奖获得者云集中国评剧大剧院,阵容硬整,流派纷呈,好戏连台。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演出季的戏码安排以各剧种各院团的传统保留剧目为主。国家京剧院的《三江越虎城》、北京京剧院的《龙凤呈祥》、北方昆曲剧院的《牡丹亭》、中国评剧院的《花为媒》、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王宝钏》、北京市曲剧团的《龙须沟》、北京凌空评剧团的《打金枝》、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空城计》、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穆柯寨·辕门斩子》、石家庄市评剧院的《哑女传奇》等均是有号召力的口碑之作,风雷京剧团的话剧《网子》和凌空评剧团的评剧《寸草春晖》这两台颇具传统审美气质的新编剧目位列其中,引人瞩目。

2月8日在天桥剧场开幕的北京第四届(2018)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持续一周时间,北京市曲剧团的保留剧目《正红旗下》、《龙须沟》以青春版全新亮相,新编现代戏《花落花又开》也在此间与观众见面。北京曲剧做为北京的唯一地方戏,彰显着其“天下第一团”生机和活力。

长安大戏院和梅兰芳大戏院,历来都是全国戏曲(尤其京剧)的风向标,春节期间的演出安排沿袭着惯例,分别由北京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以颇具票房号召力的名家领衔“驻场”演出传统戏,《锁麟囊》《白蛇传》《凤还巢》《法门寺》《四郎探母》《杨门女将》《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红灯记》等剧目百看不厌、百听不烦。期间的“孙毓敏舞台生活七十年——荀风毓骨专场演出”颇受关注,孙毓敏与弟子们同台呈现《痴梦》《勘玉钏》《霍小玉》《陈三两》等代表剧目。

另外,国家大剧院也将推出北京京剧院的四台传统老戏:《状元媒》《广泰庄》《锁麟囊》《胭脂宝褶》,分别由王蓉蓉、朱强、迟小秋、杜镇杰领衔。北方昆曲剧院以《赵氏孤儿》和《孔子之入卫铭》两台新编剧目独树一帜。不得不提及的是分别于大年初一、初二及正月十五推出的几台演唱会,“长安”和“梅大”依旧以京剧独尊,“评大”的五大剧种荟萃更成为异军突起的“品牌”,中山音乐堂也以“国韵春秋,华彩流金——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和“菊坛华章,盛世迎春——京津冀京剧名家迎新春演唱”跻身其中,强大明星阵容令人翘首。还有就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小剧场京剧《思·凡》也在此间再度回归。

话剧亮眼

现象级剧目集束回归

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静安现代戏剧谷联合出品的新版《狂飙》于2017年引发许多议论,春节期间重新亮相,至少是对其市场传播力的认可和肯定。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以《玩家》和《我爱桃花》竞逐春节档期。前者聚焦迷离而诡秘的收藏世界,围绕争夺稀世藏品的心术与智谋,展现京城玩家众生相,冯远征、梁丹妮、王刚组成的明星阵容是亮点。后者自问世以来便以其独具格调的实验气质和人性拷问,为小剧场戏剧观众所追捧,此番再演,值得期待。

国家大剧院将于春节期间推出独立制作的话剧《西望长安》和《哈姆雷特》。老舍根据“新中国政治诈骗第一案”于1956年创作的五幕讽刺喜剧《西望长安》,于今重排,其难得的现实荒诞令人深思,其中关于“假”与“骗”的描摹,具有极强的讽刺意味和现实意义。同期在国家大剧院呈现的两个系列单元“人民艺术剧院邀请展”和“青年导演作品邀请展”,分别推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原创大型历史话剧《天下粮田》和北京曲剧团的小剧场话剧《老张的哲学》。

另外,几台票房强心剂重磅回归,扛起春节期间小剧场演出的大梁。繁星戏剧村的都市爱情喜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自首演两年来,已在全国巡演近2000场;孟京辉的反情节戏剧《我爱xxx》和小品寓言式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直被年轻观众所追捧。

春节期间的儿童剧演出亦是热点频频。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花神》《青蛙王子》《成语魔方》,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一如既往地成为家庭观演的聚焦中心。

京城今年的春节舞台,融汇古典品质与时尚气质的舞剧剧目比例比往年高出许多,除广州芭蕾舞团的《胡桃夹子》之外,都是国外引进剧目。最吸引眼球的是国家大剧院的两台:西班牙格拉纳达弗拉明戈舞蹈团的《卡门》和爱尔兰凯尔特传说踢踏舞团的《凯尔特传说》。另外,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团的《睡美人》及《天鹅湖》的俄罗斯多媒体版、乌克兰基辅儿童芭蕾舞团的少年版也不容错过。

其它方面,国家话剧院和三拓旗剧团共同出品的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和中国杂技团的《天地宝藏》《哪吒》继续热演。

(作者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戏剧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