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台印象:醉美山乡藏深闺

来源:人民日报 | 孙 振  2018年02月21日09:31

 

山远天阔,远处的仙寓山自顾自地朦胧着,起伏着,云蒸霞蔚处,偶见一片雾霭茫茫遮住山腰,只露出山顶一抹青色在空中天然生长;近前,秋浦河蜿蜒曲折,潺潺流淌,河畔各种树木组成的原始林葛藤攀绕,虬枝兀现,时而几个村民在绿水旁浣洗,惬意悠然。

皖南大山深处的石台小县,仍然保持着原生态的景致与生活,处处流淌着含蓄,诗意,宁静与优雅,似小家碧玉,藏在深闺,如非轻叩暗访,至今恐仍不知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原是一片醉美山乡。

清晨,沿着仙寓山盘山公路绕行,云海就在身边,翻涌奔腾处,似轻烟缭绕。微风起,云海掀起的浪花直接冲进公路。迎面而来的空气清新甘冽,让人忍不住贪婪地深呼吸。

沿山路而上,陡峭山坡上,一条小道穿过山林,通向林荫深处,这里就是全长7.5公里的徽州古道。古道已有1000多年历史,一代代徽商通过这条道路将茶叶、文房四宝等贩往各地,又从外面购回盐等物。如今,古径幽幽的青石板路,仍有不少路段陡峭湿滑,崎岖难行,行走其间,似可体会徽商来往贸易的艰辛。

有时,路过断壁残垣,一碑一亭,仿若穿越历史:爬满青苔的石壁和立柱上,古稀亭几个字依稀可见,据说是当年两位老人为方便过往行人休憩而修建;立于清道光时期的“输山碑”,提出在道路两旁禁伐林木,保护生态,警醒后人;还有当年曾国藩为攻打太平军修建的古关隘,虽有不少破损,但仍可见当初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

如果说行走古徽道是与历史对话,而登临牯牛降(图⑥,资料图片),则是与秀美山水的亲密接触。牯牛降,因其主峰酷似一头牯牛从天而降而得名,山中有曲折层叠、落差不一的瀑布,有遍布河谷、形态各异的奇石,还有那片郁郁葱葱、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

在牯牛降的山林深处,严家古村坐落其间,一幢幢皖南民居保存完好,红军北上抗日时留下的标语墙仍然留存。流水缓缓地流淌在村子之间,炊烟升起,溪边浣洗,村子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细腻得叫人不忍惊扰。据介绍,严家古村居住的多为东汉著名隐士严子陵的后裔,数百年来村民一直保持最原始的生活状态,外界的花花绿绿,似乎一点也没有影响到这里的平静。

通往主峰的路上,还有颇为神奇的龙门潭,远远望去,宽阔的溪流在陡坡处急转直下,形成一个小瀑布,冲刷着一枚枚形态各异的卵石。而走近前去,这里立马收敛了砯崖转石的莽撞——瀑布后面竟是一汪安静的潭水,缭绕的雾气中氤氲出一池澄碧。潭水看着很浅,但据说最深处能有五六米,夏天不少游客会换上装备,在这里体验一把水下深潜。

当然,如果看腻了田园山水,驱车到石台县城东9公里处的蓬莱仙洞,绝对能大饱不一样的眼福。洞内钟乳累累(图⑤,资料图片),“王母瑶池”“落地金钟”“山水浮雕”,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惟妙惟肖,又显得神奇幽幻。数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球内部运动,海水下降,陆地崛起,溶蚀成现在的洞体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

此外,莽撞恢宏的百丈崖,平静如镜的矶滩村……行走石台,感知小城印象,秀水勾勒出这里的灵动,大山张扬着这里的气势,还有朴实的村民,以及慢下来的惬意生活;这个藏身大山,养在深闺的小县城,远望它,似仙隔尘世,走近它,却是再现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