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湛江:乡村老屋书香浓

来源:人民日报 |  罗艾桦  2018年02月21日08:52

“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耕曰读。”春阳高照,和风习习,广东湛江足荣村“昌公书局”的对联令人回味。

这个位于粤西雷州半岛的小村子,近年来以“茂德公文化大观园”为基地,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原本废弃的村小学,也被改建修饰成一个集图书馆、咖啡厅、手工坊、青年旅社于一体的处所。

图书馆共有五间,收藏有文学、历史、经济、政治等各类书籍上万册。

据负责日常管理的黄妃清介绍,今年是书局免费开放后的第三个春节,大年初一来的人最多。平时喜欢来的则主要是村里的孩子们。

记者采访时,碰上来自乌石镇的一家四口。大儿子五年级,正抱着一本彩色画册读得起劲;小儿子四年级,也在津津有味地读着童话故事。孩子的父亲叫黄均仁,在中山古镇做灯饰生意。“早就想让两个孩子来现场感受一下,希望他俩回去后学习能更努力些”,黄均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