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决胜》开播,希望把“雷人”剧拉下“神”坛

来源:文汇报 | 卫中  2018年02月20日09:04

电视剧《决胜》剧照。

春节期间,电视剧 《决胜》 在北京卫视开播,讲述1942年抗日战争正胶着之时,大学数学系教授孔方(王千源饰) 在未婚妻向海音 (柯蓝饰) 的协助下,与精通中国文化、熟读 《孙子兵法》 的日军少将横尾阔(吴刚饰) 上演最强大脑对决,最终成功帮助抗战将士夺回被占领的兵工厂。区别于以往抗战剧,该剧最大的特色是表现了知识分子抗战,敌我双方在智力层面上的交锋是主线。

该剧剧本的创作者为宋方金,他最出名的作品是2010年播出的电视剧 《手机》。而最近两年,他更出名的标签是影视圈“卧底”,敢说敢做,敢作敢为。他曾“卧底”横店,带回一线实录:《被毁掉的表演》,一石激起千层浪。被他揭开“老底”的,不止有不背台词、不亲身上阵的演员,还有抄袭、融梗、侮辱观众智商的同行编剧。有了这层背景,宋方金的最新作品,更多了被关注的理由。

开机之前定下“军规”:“不雷不俗不神”

近年来,一些抗日题材电视剧闹剧化、武侠化倾向严重,徒手撕鬼子、手榴弹炸飞机、轻功躲子弹等雷人剧情屡屡出现,败坏了抗日剧的口碑。“抗日神剧”的不良影响不仅仅是“不尊重历史”,更让年轻人无法真正了解那段悲壮而残酷的历史。早在开机前,导演阎建钢就给 《决胜》 定下了“不雷不俗不神”三大“军规”,要求不做俗套剧、没有雷人情节或台词,更不能做成“神剧”。

此前大家批评“抗日神剧”时常把矛头指向导演,其实编剧才是决定影视剧质量的第一道环节。《决胜》 的编剧宋方金没有设计太多战斗场面,而是把重心放在了双方奇谋百出算无遗策的斗智上。“我们以前的抗战戏大多着眼于战术层面———血与火的比拼,这次着眼于头脑与智慧的对决,因为远见卓识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宋方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决胜》 的剧本框架创作前后经历八年,几易其稿。宋方金说:“艺术作品是把虚构变为真实,而我们经常把真实的东西拍假了。《决胜》 从创作之初,就本着一个严肃认真的态度来看待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

不看颜值看演技:两大演技派表演者同台飙戏

《解救吾先生》 中的悍匪张华、《钢的琴》 中的下岗工人陈桂林、《绣春刀》 中的百户卢剑星……如此多性格各异的角色能由一位演员呈现,以至于王千源赢得了“整容般演技”的评价。

此次在《决胜》中王千源饰演的是一位数学系的大学教授,爱国且具远见卓识,在得知自己弟弟被日军俘虏后,国恨家仇让他毅然投身到抗日队伍中并成为团队的“大脑”,以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一次次在敌人的险恶布局下绝处逢生。饰演这个角色要讲很多数理分析的东西,还要用到周易知识,自称数学成绩糟糕的王千源笑称“台词好难”。

通过 《人民的名义》 中“达康书记”为观众熟知的吴刚,同样是演技派。他在电影 《梅兰芳》 中是费二爷,在 《铁人》 中是王进喜,在电视剧 《徐悲鸿》 里是国画大师。在《决胜》 中吴刚饰演横尾阔,貌似温良但骨子里比一般的敌人更凶狠狡诈,数次把王千源逼入绝境。两人的对手戏也是 《决胜》 的看点。

每个环节都“走脑子”:希望为抗战剧正名

严肃的剧本和扎实的表演,使得 《决胜》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抗日题材电视剧中宛如一道清流。北京卫视开播三集后观众反响良好,在豆瓣上有观众留言:“剧中各色人物智商都在线上,剧情紧凑,时刻扣人心弦。”另一位观众说:“故事剧情的描写和人物的刻画都很走心,片头也难得讲究,一看就知道是好剧。”

《决胜》 讲述的是“走脑子”抗战的故事,这部电视剧本身也是“走脑子”制作的成果,从摄影、服装、美术、化妆、道具、动作与烟火爆破各个环节都用心制作,务求经得起考验。宋方金说:“我跟导演阎建钢希望 《决胜》 能为抗战剧正名,能让荧屏前的年轻人了解那一段艰难困苦的历史。抗战这段历史无法被遗忘,不能被遗忘,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关于抗战的严肃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