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剧《红楼梦》首演一甲子,五位“徐派宝玉”齐聚 以传承演出纪念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8年02月20日09:01

上海越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殿堂版越剧《红楼梦》前昨两晚于上海大剧院上演,不同于经典版《红楼梦》,这一版本以贾宝玉与林黛玉在太虚幻境的“再相逢”收尾,唯美诗意。(上海越剧院供图)

距离越剧《红楼梦》首演一甲子,由上海越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殿堂版 《红楼梦》 于前、昨两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此次演出,钱惠丽、郑国凤、张小君、杨婷娜、王婉娜等几代徐派传人饰演贾宝玉,以传承演出纪念永远的“宝哥哥”、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林黛玉则由单仰萍、王志萍携青年演员忻雅琴、李旭丹饰演。

此次演出不同于经典版,而是从《元妃省亲》开始,于《太虚幻境》结束。在《太虚幻境》一场中,宝玉黛玉二人在历经人间种种后,于幻境重逢。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往事历历在目。而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又副册的女孩,与警幻仙子和仙境里的花仙与乐师等数十人也一同亮相。大家唱起的,还是那段宝黛初遇时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幻象散去,只留宝玉一人感喟,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虽然是这样一出悲剧意味颇浓的戏,越剧《红楼梦》的首度亮相,其实就是在正月初一。1958年2月18日,越剧《红楼梦》在上海共舞台首演,首轮54场演出场场爆满。随后由此改编、原班人马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更是将“红楼梦热”扩散至全国。1999年上海越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推出新版越剧《红楼梦》,仍是盛况空前,创造了当时大剧院戏曲演出的最高票房纪录。而近年《红楼梦》在春节期间上演,观众依然热情不减,今年两场演出均满场。而此次演出结束时,钱惠丽、单仰萍、郑国凤、王志萍等几位演员的牵手谢幕,更是让戏迷沸腾。

据悉,本月23日起,还将有两场《“徐派”经典折子戏专场》和大戏《追鱼》 接连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全面展现徐玉兰创造的各类角色。